川习会摇摆不定 库德洛:3月或4月举行峰会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近日,美中两国政府官员相继对外界释放出对贸易谈判感到乐观的信号。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日对外透露,谈判取得了很大进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有可能于3月或4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并敲定协议。不过有英媒披露,有关设立执行协议监督制度的议题仍十分棘手,因此川习最终能否如愿会面仍存在变数。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3月10日对外表示,美中两国官员近期每天都连线磋商,致力于处理好最后和最困难的议题,他对中美能达成贸易协议感到乐观。他表示,最重要的问题是协议应该是“友好、公平和对等”的,而且能有效监督执行。

他说,美中贸易谈判最近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中美双方有可能在3月或4月达成协议,再由川普和习近平举行峰会以便最终敲定协议。

就在3月10日这一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人大记者会上谈及人民币政策时声称,政府要尊重货币政策的自主,汇率不是用于贸易摩擦的工具。

库德洛认为,易纲的上述言论表明北京当局接受了美国方面提出的保持汇率稳定和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提议。

不过,此前美方多个高级官员刚刚对外表示,双方谈判仍存在分歧,不认为双方即将达成协议,也未定下中美元首的峰会日期。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于3月8日回应外界质询时刚刚称,川普与习近平见面的日期还未敲定,目前也还没有在这方面作准备工作。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威廉斯(Clete Willems)3月9日也对外透露说,川普政府的官员尚未制定任何派遣代表团队到中国进行新一轮面对面贸易谈判的新计划。

此外,有英国媒体也在3月10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说,英媒昨也引消息指,美中贸易谈判最棘手的议题,仍然是美国要求设立监督制度,确保中国兑现协议的承诺。

这些消息与库德洛释放的乐观信号两相对比,令外界对美中谈判的具体进展感到颇有些阴晴不定。

《德国之声》中文网日前发文称,库德洛日前释放的乐观信号与中方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从谈判桌上的牛肉汉堡和茄子鸡丁这样的小细节里看到的希望遥相呼应。但直到目前为止,关于川普与习近平举行会晤的计划,还没有传出具体日期敲定的消息。川普本人3月8日在华盛顿也表示,谈判目前进展顺利,但如果要和中国达成协议,那必须是对美国有利的协议,否则宁愿没有协议。

据了解,德媒所提及的“牛肉汉堡和茄子鸡丁”细节,指的是在一次磋商过程中,贸易谈判人员中午吃盒饭,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吃的是牛肉汉堡,而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吃的是茄子鸡丁,双方都没有喝咖啡或者是茶,喝的都是白开水。而作为贸易谈判副代表的王受文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了这个细节,并声称“这就是要找共同点”。他并表示,目前双方团队还在“夜以继日地沟通”,有希望通过磋商最终达成协议。

另据法新社报导,目前美中双方正在讨论的议题包括:美方指责中国对关键产业的国家补贴,对本国企业的优惠待遇,以及对美国技术产权的窃取等;但主管国有资产和国企事务的中共国资委却否认中国存在补贴行为。

路透社在相关报导中强调,在有关确定“川习会”具体日期的问题上,北京方面仍然“犹豫不定”。

美媒NBC的报道则指出,中方不愿在双方达成确定协议前就承诺举行首脑峰会的原因是,中方希望峰会更像是一个签署仪式,而不是可能会破裂的最后谈判。

报道解释说,前不久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因为双方无法达成共识而提前结束。有鉴于此,中方担心如果事先没有达成确切的协议,习近平到海湖庄园(Mar-a-Lago)与川普会面时就要冒着可能面临没有讨价还价余地局面的风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