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陷毕福剑事件 网传中共亿万富豪将军被批捕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讯】网传拥有少将军衔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已被批捕。刘被指中共官场第一亿万富豪画家。去年港媒消息说,刘疑因涉嫌卷入贪腐案被查。早年刘大为还曾陷毕福剑辱毛事件。

3月7日,网上传出中共美协前主席刘大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批准逮捕,还贴出了官方的通报。搜索发现,由中共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显示,刘大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批准逮捕。日期为2018年1月31日。

但通报中未交待刘大为的身份。中共也没公开刘大为被捕的消息。此名被批逮的刘大为,是否是中共美协前主席刘大为尚未明确。

但有关中共美协前主席刘大为被调查的传闻,去年已经在网路流传。而刘本人也已经失踪近一年。

刘大为曾深陷毕福剑事件

刘大为曾深陷毕福剑事件,2015年毕福剑在酒桌上唱评《智取威虎山》,因视频中有辱毛等敏感辞汇,毕福剑遭毛左围攻且被央视开除。

有网友认为,坐在毕福剑右侧拍手的人是刘大为。 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发表声明否认刘大为参加毕福剑的饭局,宣称刘大为与毕福剑素不相识,从未谋面。

毕福剑在饭桌上唱评讥讽毛泽东的视频截图。毕福剑说毛“可把我们害苦了”。(视频截图)

有关刘大为不妙的消息,去年5月份已经传出,当时中共美协副秘书长杜军被调查,在同一时间内,刘大为的山东家乡山东潍坊突然拆除了他题字的招牌。

同年8月30日,中国美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官媒在报导中未提及刘大为出席会议。

同年9月3日,有港媒报导说,拥有少将军衔的中国美协“一哥”刘大为,至今已消失于公众面前至少4个月,外传他卷入腐败案而被调查。

报导说,由刘大为担任荣誉会长的中国国画学会,目前也在接受有关部门全面调查,其会长龙瑞同时接受调查,龙瑞担任会长期间的大量小金库也被曝光。

书协美协主席个个是亿万巨富

刘大为于2008年12月任中国美协主席,在位整整10年。刘大为还曾担任中共文联副主席、军队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主任等职务。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艺术榜》显示,在2014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刘大为的作品拍出2亿4883万元人民币,仅从画廊等销售渠道来看,刘大为作品一年销售数亿。

由此估算,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身价近百亿,成为超级富豪。刘大为不仅可能是中共文化官员中的第一富豪画家,也可能是1949年以来最富有的部队军官。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文批评,近年来,书协美协成为文艺腐败重灾区,书协美协主席个个是亿万巨富。示意图(STR/AFP/Getty Images)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也曾刊文批评书协、美协成为文艺腐败重灾区,官员伪装成艺术家,利用不法手段当上书协、美协领导后,高价天价出售作品,把腐败伪装成字画交易,书协、美协主席个个是亿万巨富。

已故著名画家吴冠中也曾经直言批评美协、画院的弊端。很多画家都想进美协,他们千方百计与美协官员拉关系、拍马屁,进入美协后,努力获得一个官职,有一个头衔,好去办展览,或者进画院吃皇粮当专业画家,把画价炒上去。

对比收藏市场上,各书协、美协、画院领导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的作品行情,不难看出“官衔”背后的利益推动。

艺评家、独立策展人朱其曾披露,一些国画官员年收入几千万甚至上亿,他们是各地的美协主席、画院院长们,他们的画是不上画廊也不拍卖的,都是别人拎着现金在家中直接交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法界人士说,书协美协都一样,不懂书法的人也能进入书协,只要当上一官半职,作品立马就非常好卖,一个字几千、几万元。“现在没有书法家了,写字就是写钱”,权钱交易早已经是书画界的“潜规则”。

陆媒称,“官崇拜”对艺术圈、收藏圈的扭曲已经根深蒂固,以官职、头衔定价的价值体系形成了一套以中共官衔为基准的定价模式,一些国画官员年收入几千万甚至上亿,这就导致一些想暴富的画家不惜重金花钱买官。

资料显示,中国美协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共中央宣传部代管的艺术团体。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