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会变封口会 李克强宣读前仍在改报告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讯】今年的中共两会上气氛异常沉闷,各方面的管控措施比往年明显加强。日前,有港媒发文称,今年的两会封口都封到了政治局,李克强的报告更是一改再改,直到宣读前都还在改,显示中共党内斗争态势严峻。

香港苹果新闻日前发表一篇署名评论文章,对今年中共两会上严厉管控的现象颇有感概,指中共的言论管控现在是“从政治局封起”,让两会俨然已变身为“封口大会”。

文章表示,今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驻地架起了铁丝网,将他们先与公众隔绝开来。会场上也有一系列严格的所谓“纪律”规定,没收手机,不准串门,不准走亲访友,不准私自接受记者采访,这些规定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而且会前对党内高官大佬的封口也颇“耐人寻味”。

该文对比了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所作的“政协报告”和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汪洋的报告书一开场就亮出了“一整套政治大帽子”,近年来中共官方反复强调的习核心、习思想、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通通都没有落下,可谓“最高政治原则”的意识极强。李克强的报告也提了提“核心”和“思想”,但主要是聚焦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中各种重大问题。

文章称,从中共央视直播画面上可看到,代表手中所拿到的文本上有的句子被涂掉了。对于这个细节,有参与了起草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成员透露,一直到3月5日李克强宣读报告之前,报告都在不断地修改,在今年过年的时候,李克强也带着工作组的人员一起在修改这份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在今年的两会前,曾于2月28日向习近平作了书面述职报告。据称,这些述职报告首要述的就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这一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为了解决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习近平曾六次批示,以及王林清电视认罪和崔永元的现身与消音。

文章认为,上述这一系列现象都说明,中共党内高层在两会前的激烈斗争导致了“选边站”,而有关“低级红、高级黑”,“两面派、伪忠诚”等说法则明显是一种严重警告。

事实上,当李克强满头大汗地在人大会议上念完他的工作报告后,海外媒体都在相关报导中提到了这个细节,大多数媒体都因此而感叹李克强现在“压力山大”

外界注意到,李克强的报告中多次出现“风险”二字,报告里甚至承认中国目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

有舆论认为,李克强的报告中体现出的“风险”意识,与习近平此前多次在中共党内的会议上讲话时所提到的“重大风险”相互呼应。

据悉,在中共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习近平曾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表示,中共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重大风险,如果在座的各位官员让那些危险升级成为了真正的“威胁”,他们都将为此负责。

时评家横河稍早前曾评论说,中共政权的危机不仅是经济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可以说中共建政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严重的危机,即使是“文革”结束的时候都没有那么严重。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