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过堂罕见一幕 中共党旗庭外被烧(视频)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讯】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6日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应讯,开庭仅17分钟即结束。多名来自中国和香港的抗议者,拉横幅或焚烧党旗示威。也有当地华人呼吁尽快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

孟晚舟引渡聆讯,3月6日上午10时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庭,控辩双方同意将案件押后至5月8日,开庭仅17分钟即结束。

香港苹果日报称,孟晚舟案安排在面积较小的第55号的法庭审理,一大早已有约50人在法院外排队,当中包括中共驻加拿大副总领事王承军,部分人未能进入法院,与工作人员争执,未吵完庭审已经结束。

报导说,法院内相当挤,除孟晚舟、传译员以外,孟晚舟有5名律师到场,加上控方代表及到场旁听的记者,法庭座无虚席。

孟晚舟过堂的同时,不少人在法院外抗议,包括多名来自中国和香港的抗议者。

孟晚舟3月6日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应讯,开庭仅17分钟即结束。(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来自香港的加拿大公民杨匡,在法庭门外焚烧中共党旗。他表示,他是以个人身份到法院外抗议。

他列出4项诉求:1. 抗议中共政府打压人权;2. 抗议中共政府强拆教堂,打压宗教自由;3. 强烈要求中共政府释放大量政治犯;4. 就孟晚舟一案,在加拿大政府符合引渡协议下,中方捉拿加国公民是不恰当。

出身于广州的杨匡曾在香港参加过反高铁示威、成功登上钓鱼台,他是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中共之后,首名获得联合国确认为政治难民的香港人,于2015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入境。

图为法庭外的抗议者。(Karen Ducey/Getty Images)

法庭外的另一边,来自新疆、移居加拿大15年的维吾尔族人哈斯木(Parsht Kasim),当天特别请假到法院外,举起用中英文写着“孟晚舟是幸运的”纸牌。

他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在新疆再教育营的姐姐及300万维吾尔族人。哈斯木透露,此行目的希望得到国际社会关注,为维吾尔族及其它中国少数民族争取公义。

哈斯木的姐姐生于新疆喀什,在喀什维吾尔医院任职护士,能操流利普通话,本来已退休,但2017年6月起失联,之后他得知姐姐与侄儿被关在新疆再教育营内。

图为法庭外的抗议者。(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在法院外,还有当地华人,拿着加拿大国旗,呼吁加国当局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

也有几名华人高举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头像,呼吁中共政府释放他们。

图为法庭外的抗议者。( 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孟晚舟去年12月被加拿大法庭批准保释之后,目前居住在她自己在温哥华的豪宅中,每天在保镖的陪同下自由行动。

在孟晚舟被捕后,中共政府报复加拿大当局,因此逮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目前两人被关押地点不详,每天受到长时间审讯,而连律师都见不到。

美国执业律师高光俊对《彭博》分析说,这凸显了专制国家和法制国家的区别。

高律师透露说,华为公司也已经做好了在美国纽约东区法院继续战斗的准备。“听说华为在曼哈顿找了很多尖端的大律师楼,一旦她被引渡到美国,为她进行服务。”

除了聘请大批律师之外,华为公司也将提起诉讼,控告美国联邦政府对华为公司的歧视,而孟晚舟则起诉加拿大政府违反了所谓的“宪法权利”。另一方面,中共政府也高调指责美国,要求释放孟晚舟。

不过高律师认为,这些动作不会影响美国法庭对孟晚舟案的审理。

高律师分析说,虽然华为聘请了最有名的律师,但孟晚舟有九成以上的机会被引渡到美国。“应该没什么问题。因为法官做不了什么事情。过去,我的印象中5000多个案子,大概只有几个没有引渡成功。”

美国媒体评论人士方伟认为,中共政府有关政治迫害的指控非常可笑。中共在国内什么法律都不守,但它们却在钻美国和加拿大这种民主国家法制的空子。

方伟表示,不是以行为而是以当权者主观判断来替代法律条文,是中共极权专制的最大特点。孟晚舟和加拿大人被捕的事件,让西方社会更深刻了解了中共制度的本质。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