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维稳费增5.6% 评:一条龙模式 钱进官员荷包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期间,俗称“维稳费”的公共安全预算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相较于去年有所下跌,但维稳费却上调了5.6%。有民众表示,中共维稳是一条龙作业,大部分维稳费进了官员的荷包。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号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只字不提备受关注的国防预算和俗称“维稳费”的公共安全预算。这些数字,外界只能从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中得知:国防支出预算为1.1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为7.5%,较去年的8.1%要低,而维稳费预算接近18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了5.6%。

陕西访民陶兰梅:“维稳就是截访,访民还被关押,那就是为了巩固它的(政权)。不应该有维稳费的,有那么多维稳费,拿来解决民生多好,解决访民的冤假错案多好。”

大陆访民蔡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近年来大力管控网络言论,又把访民的上访定性为“不稳定因素”,官方公布的维稳费预算,可能远低于实际数字。

大陆民众吴先生表示,维稳费如果用来解决访民的诉求,实际上不需要花多少钱,但为什么不这么用呢,这其中有个利益分配的问题。

大陆民众吴先生:“如果用于维稳,这钱大部分是用在维稳人员、维稳的官员身上。他们的旅差费啊,当然他们肯定还要多报销一些费用。没人上访,地方政府很多的人要失业了,7上访、截访,然后报销费用,这是一条龙服务的。”

吴先生指出,中央知道这个情况,但也只能闭一只眼。

吴先生:“你又不允许司法独立,那肯定就会产生很多的冤假错案,这些冤假错案还是要消化的,不能积压成民怨啊,你要给他一个上访的虚假的解决通道,地方政府给中央政府背黑锅,那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这些做法,肯定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从2014年起,中共官方就不再公布全国的维稳费数字,只公布“中央本级”的公共安全预算,遭外界批评将大笔地方维稳开支隐藏了起来。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