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孟晚舟引渡启动?中共封杀加拿大企业油菜籽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了取消加拿大一家农业公司向中国出口油菜籽注册的消息。这个消息的公布时机,恰逢加拿大司法部发布授权书,正式启动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听证程序之际,令舆论高度怀疑中共海关总署的这个决定,与加、中两国政府围绕华为公司展开的博弈有关。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海关总署网站3月1日公布的一份获准对华出口的外企名单显示,中方已经取消了加拿大农业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向中国出口油菜籽的注册。

据悉,这份名单是根据海关总署1月14日已经公布的一份文件进行修改后的新版本,这次中方在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公司的备注栏中标注了“油菜籽出口注册已经取消”的字样。

路透社的报导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而 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公司对华出口油菜籽的资格被禁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朗。中国海关总署的官员拒绝对此置评,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则将路透的置评请求转给了渥太华的政府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司法部也恰恰是3月1日这天发布了一份授权进行书,正式启动了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听证程序。随后中共中国外交部即发表声明,对加拿大司法部的这个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同一天,中共官方还宣布,先前在北京被逮捕的加国公民康明凯案的侦办已取得“重要进展”。

这三个事件发表公告的时间点恰恰重合在一起,令外界高度怀疑这几起事件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而中方取消加国企业对华出口的注册,也被认为是针对加国启动引渡孟晚舟程序采取的又一个报复行为。

事实上,近年来中加两国的关系因贸易冲突和电信技术争端而日趋紧张。今年1月17日,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就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他长时间关注加拿大是否会选择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一道,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的5G项目建设。他并威胁说,如果加拿大当局做出禁止华为等中国通讯设备商参与加国5G项目排除华为的决定,将“肯定会有后果”。

第二天,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长古德尔代表加拿大政府公开回应称:加拿大政府不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让步。对于是否同意中资企业参与加拿大5G建设的问题,“加拿大政府正在仔细检验其背后的国家安全及技术问题”,最终加拿大政府将遵循符合加拿大利益的原则来做出选择。

舆论普遍认为,加拿大司法部启动孟晚舟引渡程序的决定,必将进一步加剧加、中两国政府的外交危机。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