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孟晚舟引渡啟動?中共封殺加拿大企業油菜籽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中國海關總署近日發布了取消加拿大一家農業公司向中國出口油菜籽註冊的消息。這個消息的公布時機,恰逢加拿大司法部發布授權書,正式啟動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聽證程序之際,令輿論高度懷疑中共海關總署的這個決定,與加、中兩國政府圍繞華為公司展開的博弈有關。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海關總署網站3月1日公布的一份獲准對華出口的外企名單顯示,中方已經取消了加拿大農業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向中國出口油菜籽的註冊。

據悉,這份名單是根據海關總署1月14日已經公布的一份文件進行修改後的新版本,這次中方在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公司的備註欄中標註了「油菜籽出口註冊已經取消」的字樣。

路透社的報導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進口國,而 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公司對華出口油菜籽的資格被禁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朗。中國海關總署的官員拒絕對此置評,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則將路透的置評請求轉給了渥太華的政府官員。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司法部也恰恰是3月1日這天發布了一份授權進行書,正式啟動了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聽證程序。隨後中共中國外交部即發表聲明,對加拿大司法部的這個決定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同一天,中共官方還宣布,先前在北京被逮捕的加國公民康明凱案的偵辦已取得「重要進展」。

這三個事件發表公告的時間點恰恰重合在一起,令外界高度懷疑這幾起事件之間存在因果關係,而中方取消加國企業對華出口的註冊,也被認為是針對加國啟動引渡孟晚舟程序採取的又一個報復行為。

事實上,近年來中加兩國的關係因貿易衝突和電信技術爭端而日趨緊張。今年1月17日,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就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他長時間關注加拿大是否會選擇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一道,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的5G項目建設。他並威脅說,如果加拿大當局做出禁止華為等中國通訊設備商參與加國5G項目排除華為的決定,將「肯定會有後果」。

第二天,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長古德爾代表加拿大政府公開回應稱:加拿大政府不會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讓步。對於是否同意中資企業參與加拿大5G建設的問題,「加拿大政府正在仔細檢驗其背後的國家安全及技術問題」,最終加拿大政府將遵循符合加拿大利益的原則來做出選擇。

輿論普遍認為,加拿大司法部啟動孟晚舟引渡程序的決定,必將進一步加劇加、中兩國政府的外交危機。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