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电影网遭封 分析:不该盗版但找不到正版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讯】3月1日,大陆电影资源网站“胖鸟”因版权问题遭中共官方关闭,站长“小生”被拘留,并面临15万人民币的罚款,影迷纷纷自发为其捐款。有分析指,盗版固然不可取,但因为正版电影一经中共审查,就被删减得不再完整,故出现了像“胖鸟”这样靠盗版才能接触电影的网站。

据陆媒“财经网”报导,对于长期关注电影资源站的用户和影迷来说,“胖鸟电影”并不陌生,但这个名字在2019年3月1日消失。当天,如往常一样欲打开“胖鸟”搜寻资源的用户发现,网页突然显示为“胖鸟404”。

许多网友前往其幕后运营者“小生”的微博“肥啾电影”一探究竟,发现“胖鸟”因版权问题被关闭。消息2日在网上发酵,站长“小生”传出遭派出所拘留,面临15万元罚款,其女友一度在网上筹款求援,许多影迷毫不犹豫地给“小生”捐款。

有网友猜测,“胖鸟”被关可能与1日在大陆上映的《绿皮书》Green Book)有关,因为该片一度出现在“胖鸟”网站的最前面,而这部影片是中共国家版权局提出的重点版权保护预警名单。

有分析指,盗版伤害电影业并不可取,但因为“正途不通”,很多大陆影迷只能依赖盗版电影满足需求,因此各种资源网站和播放软体应运而生。

微信公众号“枪稿”发表影评人杨时旸“我们为什么哀悼胖鸟的倒下”一文。该文表示,盗版者“接受法律的制裁,似乎也无可厚非。不过,问题的关键是,盗火者之所以存在,还不是由于此间缺少光明?”“我们从不以看盗版为荣,但我们哪里去找正版的渠道?”

作者认为,尽管大陆影迷从以前没有版权观念,到现在有了付费的意愿,但官方并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付费正版系统,因为产品和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阻隔”。

文章指,大陆观众接触正版电影的渠道很有限,必须靠院线引进的电影和影视网站购买的影集。作者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些渠道所引进的数量低、速度慢,更致命的是,最终被审核后的作品往往不完整。”“我们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链接全球,看到那些不被裁剪的、原汁原味的各类内容。”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