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影網遭封 分析:不該盜版但找不到正版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3月1日,大陸電影資源網站「胖鳥」因版權問題遭中共官方關閉,站長「小生」被拘留,並面臨15萬人民幣的罰款,影迷紛紛自發為其捐款。有分析指,盜版固然不可取,但因為正版電影一經中共審查,就被刪減得不再完整,故出現了像「胖鳥」這樣靠盜版才能接觸電影的網站。

據陸媒「財經網」報導,對於長期關注電影資源站的用戶和影迷來說,「胖鳥電影」並不陌生,但這個名字在2019年3月1日消失。當天,如往常一樣欲打開「胖鳥」搜尋資源的用戶發現,網頁突然顯示為「胖鳥404」。

許多網友前往其幕後運營者「小生」的微博「肥啾電影」一探究竟,發現「胖鳥」因版權問題被關閉。消息2日在網上發酵,站長「小生」傳出遭派出所拘留,面臨15萬元罰款,其女友一度在網上籌款求援,許多影迷毫不猶豫地給「小生」捐款。

有網友猜測,「胖鳥」被關可能與1日在大陸上映的《綠皮書》Green Book)有關,因為該片一度出現在「胖鳥」網站的最前面,而這部影片是中共國家版權局提出的重點版權保護預警名單。

有分析指,盜版傷害電影業並不可取,但因為「正途不通」,很多大陸影迷只能依賴盜版電影滿足需求,因此各種資源網站和播放軟體應運而生。

微信公眾號「槍稿」發表影評人楊時暘「我們為什麼哀悼胖鳥的倒下」一文。該文表示,盜版者「接受法律的制裁,似乎也無可厚非。不過,問題的關鍵是,盜火者之所以存在,還不是由於此間缺少光明?」「我們從不以看盜版為榮,但我們哪裡去找正版的渠道?」

作者認為,儘管大陸影迷從以前沒有版權觀念,到現在有了付費的意願,但官方並沒有建立起有效的付費正版系統,因為產品和需求之間存在著「巨大的阻隔」。

文章指,大陸觀眾接觸正版電影的渠道很有限,必須靠院線引進的電影和影視網站購買的影集。作者表示,「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這些渠道所引進的數量低、速度慢,更致命的是,最終被審核後的作品往往不完整。」「我們希望能夠在第一時間鏈接全球,看到那些不被裁剪的、原汁原味的各類內容。」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