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川金会”金正恩或做出两大让步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抵达越南,“川金会”将于越南当地时间2月27日(周三)晚正式登场。有专家表示,“川金会”上金正恩可能会做出两项重大让步。一是“川金会”可能将达成“冻结”平壤核设施的共识,而不会包括“彻底、可验证与不可逆的无核化”等内容;二是金正恩还可能同意销毁其洲际导弹。

据港媒《南华早报》2月27日报导,专家称,川金会可能将达成“冻结”平壤核设施的共识,而不会包括“彻底、可验证与不可逆的无核化”等内容,而后者正是美国与国际社会多数国家主张的,即朝鲜只有答应进行“彻底、可验证与不可逆的无核化”,才能解除对朝鲜的制裁。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教授张宝辉(音译,Zhang Baohui)表示,朝鲜有可能会同意结束其核浓缩项目,这将意味着冻结朝鲜的核设施。但这不会影响到朝鲜既有的核武库,朝鲜至少仍将暂时是核国家。

张宝辉认为,金正恩还可能同意销毁其洲际导弹,理由是由于朝鲜始终能够使用其短程与中程导弹,将韩国与日本作为“人质”,金正恩不需要洲际导弹来吓阻美国。但是这项措施将让川普得以宣布获得重大成果或外交胜利。

据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2月26日晚9点半,搭乘“空军一号”,抵达越南河内,准备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展开为期两天的历史性“二次川金会”。

此前,金正恩已经于当地时间2月26日晨抵达河内,他从平壤启程,乘坐火车穿越中国,抵达中越边界后,金正恩乘坐汽车抵达河内,整个行程耗时三天。与之随行的还有其胞妹金与正。

“川金会”将于当地时间周三晚正式登场。

白宫女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将与金正恩于当地时间2月27日晚举行简短的一对一会谈,然后共进晚餐。

“川金会”正式会议将在2月28日展开,具体行程还未公布。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朝领导人此次有望就《终战宣言》,达成协议。

他强调,《终战宣言》与《和平协定》不同,“终战宣言将是促进和平体制的入口”,而“和平协定是非核化的最后阶段”。

资深国际事务编辑唐浩分析称,这场会晤,表面看似两国领袖的外交协商,实质上却是一场三方角力。不仅与会的美、朝双方各有盘算,就连隐身幕后的中共也有所图谋。

分析认为,金正恩希望通过川金会,首先换取减少或解除经济制裁,并加大力度发展朝鲜国内经济,改善朝鲜过去欠缺的经济实力与工商基础,借此模仿邻近的中共与越南共产政权。

其次,金正恩希望与美、韩方面尽速达成“终战宣言”,正式宣告韩战终结,结束战争敌对状态。

分析称,此次川金会,中共方面希望确保朝鲜政权能稳定存在,让朝鲜持续作为中共在东北亚地区的屏障与防线,同时也作为中共与国际社会过招较量的杠杆筹码。

此外,中共更希望,韩朝双方能在终战宣言后尽速签订和平协定,促使美军撤离朝鲜半岛。如此,将让中共卸下心头大患,也让美中两强在东亚地区的战力天平向中共多倾斜一步,中共也将扩大筹谋在东海、南海、台湾海峡与西太平洋地区的拓展战略。

分析表示,和平,是目前美方对川金会的最主要协商目标。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