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折叠屏供应商“京东方” 涉窃三星技术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韩国三星与大陆华为抢攻5G折叠屏手机,引起业界关注。去年底,韩国起诉11人,涉嫌向中国企业非法倒卖三星折叠屏技术,而获得技术的中国公司包括了华为的屏幕供应商。

韩国三星2月20日发布5G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开启折叠屏元年;不到一周,大陆华为就跟进推出5G折叠手机Mate X。

折叠屏,成为手机行业竞争焦点。日媒去年指出,“谁掌握折叠屏,就主导世界手机市场”。不过华为三星折叠屏之争,再次牵出知识产权纠纷,焦点就在OLED屏幕折叠技术。

据美国《彭博社》报导,韩国水原检察署,去年11月起诉11人,涉嫌将三星电子的“3D 层压”技术,非法泄露给四家中国公司。该技术能将曲面玻璃萤幕,与OLED面板准确贴合,可应用于折叠屏手机。

据《日经新闻》披露,获取三星技术的4家大陆公司,包括“京东方”集团,该公司正是华为折叠屏手机的屏幕供应商。

谢田:韩国的起诉案件如果成立的话,三星可能还要依据韩国的判决,在中国另外的起诉,要求停止使用这个技术,否则追求赔偿,可能是更大的法律争战。

“3D 层压”技术,是三星耗时6年,投入1.35亿美元研发而成。三星显示器公司发言人表示,由于技术窃密,中国公司无须像三星历经多年开发,就能直接拥有同等质量的折叠屏幕生产线。三星预测,这将使三星未来3年销售额损失58亿美元,利润损失8.9亿美元。

韩国检方指,泄密者是三星长期合作伙伴Toptec公司的多名高管。Toptec公司近年利润下滑,于是铤而走险,秘密将三星“3D 层压”技术的加工设备和相关图纸,卖给中国公司,获利1,385万美元。案件目前正在审理。

华为频繁陷入商业窃密丑闻。今年1月美国起诉华为,涉嫌故意窃取美国T-Mobile公司的手机测试机器人技术;2月FBI再指华为涉嫌窃取美企钻石玻璃技术;而美方起诉书显示,FBI曾获得华为内部电邮,显示华为官方政策,就是鼓励员工从竞争对手处窃密,华为视机密价值派发奖金。

谢田:中国国内自己研发本土成套的技术,从制造工艺、到新的材料、到最后综合集成,还是一个短板,跟国际社会最先进的水平还是差得很远,所以中共现在用很多方式来获取这些技术,这些做法持续了很多年,但这个方式现在开始被西方国家堵住了。

全球通信市场,进入5G与折叠时代,华为快速崛起的背后,企业道德与合法性争议,备受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