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传采页岩气为中央决定 受害川民无奈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中国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两天内接连发生3次规模4以上的地震,造成多人死伤。当地民众质疑地震是由于开采页岩气所引发,他们上街抗议并包围县政府。目前虽然县政府宣布暂停开采页岩气,不过民众仍然不放心。

四川自贡市荣县最近两天接连发生地震,最高达4.9级,造成至少2人死亡,很多房屋震裂倒塌。民众认为与当地开采页岩气有关,纷纷上街游行表示抗议。

2月25号,大批民众在荣县政府大楼外示威抗议,他们高喊保卫家园,抵制页岩气开采。现场民众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不少民众被警方强行带走。广场聚集的人数越来越多,栅栏被推倒,民众突破封锁,县长只好宣布暂停开采。

四川自贡市市民钟先生:“政府说,这个页岩气开采是属于国家好像是资源部还是什么的,是党中央这边批准的,他说当地政府,别说县政府,就是市政府也没有权力过问。”

当地居民钟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6号早上又发生一次地震,规模比较小。前一晚还有很多人在政府广场前逗留不敢回家。

钟先生:“他们说,中央那边好像说这个页岩气是属于比较稀有的资源,因为荣县这边好像投资的比较大,要想停止不开采也不可能。没办法,它要开采。手无寸铁,老百姓有什么办法。”

自从中共国务院将页岩气列为独立矿种以后,中国页岩气产量达到世界第 3,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四川南部是中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以中石油川南基地为例,日产量超过2000万立方公尺,约占全中国天然气日产量4.2%。

据当地居民表示,自从自贡市开采页岩气后,当地不只发生一次地震,他们投诉当地政府也没有用。民众还指控政府企图掩盖消息。当地政府下令四川媒体不准拍摄画面,只能发官方文字稿。

四川自贡市市民吴小姐:“我们这边地震是经常的,之前会小一点,现在是越来越大了。过年的时候,他们没有施工,工人放假,就一次震也没有,现在工人上班又开始采了,然后又震了。每天震,吓死人。”

前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认为,页岩气开采具有诱发地震的风险,不排除荣县的地震是页岩气开采过程所导致。

四川地质学者范晓:“因为页岩气不同于一般天然气的开采,页岩气是一个分散状态,在页岩里面,所以必须向地下注水,而且是压力很高的注水。它需要把岩石压碎,就是碎裂以后,促使它的天然气释放出来,便于开采。”

范晓表示,如果当地地下存在地质断层,这种孔隙压力就是影响地震的力学状态,就有可能促使断层更容易活动。

范晓:“在页岩气开发之前,应该做一个环境风险的评估,就是对当地地下的地质条件应该有一个调查和了解。那么有没有活动断层,历史上这个地方的地震活动背景怎么样,如果在一个风险很高的区域,可能就要避免做这种开采。”

范晓认为,政府在开发页岩气之前,应该做环境评估,包括对当地地质条件的调查,还有历史上发生过的地震活动背景。

范晓:“因为这个确实存在一个不可预知的风险,而且现在已经有造成一些损害,所以我觉得停止开采,起码暂时停止开采一段时间,然后进行相关研究的评估,我觉得这是有必要的。如果你现在马上恢复开采,这个显然是不太合适的。”

目前页岩油和页岩气已经成为热门的开发能源,不过由于储藏地区的地质条件复杂,开采相对困难。四川的地震虽然在页岩气开采以前就有,也是地震多发地区,不过现在又是页岩气开采重地,当地居民的居住安全不可忽视。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