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3次人为地震?逾万川民围堵政府大楼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四川省自贡市荣县的村民,怀疑当地开采天然气引发2天3次持续地震。25日逾万人包围政府大楼抗议。直到官方宣布停止开采后,民众才陆续撤离。

四川自贡市荣县24日至25日两日内接连发生3次地震,震源深度均仅为5千米。

24日凌晨发生4.7级地震后,当地有民众发动示威,要求中止开采页岩气。响应号召的群众不断增加。他们在大街上游行,高举横额,展示保卫家园的决心。

当地居民曾玉兰对自由亚洲说,自从自贡市开采页岩气后,当地就一再发生地震,居民质疑是开采页岩气引起不断投诉,可是政府还是不处理。

直至24日发生的地震强度有明显的升级,约千人便到荣县政府反映他们的疑虑,然而当局只是随便找个理由便将人打发。

曾玉兰说,25日下午,当地再发生4.9级地震,造成最少2人死亡,很多人受伤。房屋都倒塌,晚上很多都没地方住了。当局不允许媒体来采访,也不准报导。

因为担心再不处理便会发生更大规模的地震,上万人规模的示威者,25日包围了自贡市荣县政府大楼抗议,期间与警方发生对峙,群情激动。示威者不断冲击大门铁栅,警察虽然阻止,但铁栅仍然遭到破坏。

直至荣县官员向示威者宣布,荣县全县范围内即日起停止开采页岩气后,示威者才和平离开。

但四川官方否认是开采工程引发“人为地震”。

四川省地震局25日下午安排专家接受大陆媒体采访表示,荣县两天内发生的3次4级以上地震,均属于自然原因引发的构造地震,并非网上所指的“人为地震”。专家还说,当地不会发生6级以上破坏地震。

不过,四川地质学者范晓却不同意官方的说法。他说,目前研究表明,页岩气开采过程中,因注水压裂和废水处理,都可以诱发地震,甚至会引发更高级别的地震。

重庆市地震局工程师唐茂云说,从国际的研究来看,诱发地震存在很多方面的因素,理论上,页岩气开采是明确地可以诱发地震。

网上资料显示,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中的天然气,随着页岩气开采成本的逐步降低,产能快速释放,开发进入急剧增长期。据估算,中国的页岩气可采储量居世界首位。

中共官媒报导,四川省南部是中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以中石油川南基地为例,日产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日产量4%。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