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年会 土耳其再批中共打压维族人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周一(2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展开为期四周的第40届年度会议。土耳其外交部再次批评中共在新疆设置“再教育营”虐待维族人,并要求中共尊重宗教自由,保护维族文化认同。

土耳其“新曙光报”(Yeni Safak)报导,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2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表示:“有关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团体在新疆被侵犯人权的报导,令人非常担忧。我们鼓励并期待中国(中共)当局尊重普世的人权价值,确保维族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文化认同受到全面保护。”

路透社引述多名外交官和人权运动者的话称,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年会开幕前,中共为避免新疆“再教育营”和其它人权问题被审议,进行了强力的游说。

因此,恰武什奥卢此次并未特别提及新疆“再教育营”,但他在会议中表示,对于大陆境内维族人人权被侵犯的报告,引起外界极大的顾虑。他认为,中共必须对“恐怖份子”和“无辜的人”进行明确的区分。

目前,中共尚未针对上述说法作出回应。

土耳其二度批中共迫害人权

关于多达100万维族人被关押在新疆各地的“再教育营”、遭到中共洗脑和虐待,此前海外媒体多有报导,西方国家、国际人权组织等也曾予以谴责。

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发表强硬声明,指中共在新疆针对少数民族所设立的“再教育营”,包括中共在新疆地区的同化政策,侵犯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权。声明表示,这“早已不是秘密”,“再教育中心是集中营”,“是对维吾尔人有计划的种族清洗行为”,他们“无法与家属取得联系”,这是“重大的人道耻辱”。

为此,阿克索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秘书长采取行动,制止这场“人类悲剧”。

此前2月4日,人权观察、国际特赦组织、国际人权服务社和世界维吾尔大会等国际人权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成立国际实际情况调查团,调查新疆维族人被任意拘押问题。

但一直以来,中共当局却一再否认虐待维族民众的指控,并将“再教育营”美其名曰为“职业培训中心”。

维族人海外抗议 坐实中共迫害维族人

上周日(24日),大约30多名维吾尔族的美国人,在华盛顿一个公共图书馆附近举行维权活动,称他们住在新疆的亲人失联,或被关押在“再教育营”,呼吁外界关注。类似的维权活动同时还在土耳其、法国、德国、澳洲、加拿大等8个国家进行。

活动发起人之一的乔达特(Ferkat Jawdat)目前在维吉尼亚州(Virginia)从事软件工程师。他表示,与住在新疆的52岁母亲失去联络。

另一位34岁的维吾尔族厨师,目前居住在波士顿。他表示,最后一次收到住在新疆的母亲讯息,是在2017年7月。此后,二人便失去联系。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