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基地搬迁 冲绳公投说不 安倍计划不延后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讯】针对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事,冲绳县24日举办公民投票,高达72%、即是近43.5万人,反对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造地兴建基地。但这项公投不具法律约束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政府不会延后基地搬迁计划。

中央社报导,冲绳县举办的这场公投的内容是“县民赞成或反对作为普天间基地的代替设施-名护市美军基地的填海造地”。这项公投于2月14日公告,冲绳县有资格投票的选民(截至2月13日)115万3591人,投票率52.48%。

选民可从“赞成”、“反对”、“没意见”这3个选项中选一项投票。3个选项当中,获最多票数的选项如果达到选民的1/4,冲绳县知事(县长)就会被赋予必须尊重的义务,通知日本首相和美国总统公投结果。

开票结果,投“反对”选项的有43万4273票、“赞成”选项的11万4933票、投“没意见”的有5万2682票。代表冲绳县的民意反对在边野古填海造地建美军基地。

今后,冲绳县将藉这项民意的展现结果,加强要求美日政府放弃将普天间基地(冲绳县宜野湾市)迁至边野古(冲绳县名护市)。

现任知事玉城丹尼称,这是当地人首次就上述议题明确展示民意,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我会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坚定的民意,立即重新检视现行政策,停止建设并与冲绳县展开对话。”

不过,日本政府希望早日实现普天间基地的搬迁。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管冲绳县民公投结果如何,仍要持续推动普天间基地迁至边野古。

首相安倍晋三25则表示,诚挚地接受公投结果,但实现归还普天间基地已不能再拖,将努力寻求当地民众理解。

安倍也强调,美日双方早于20年前已同意搬迁基地,因此不会改变计划。

填海造地建基地 持续进行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防卫省干部表示,投“反对”的票超过40万票,比预期的还多。但是,唯一能说的就是安全保障政策是国家(中央政府)的专权事项。

另一名防卫省干部表示,了解部分的冲绳民意。但以防卫省立场而言,希望早日看到普天间基地归还,这也是20多年来的冲绳民意。在边野古填海造地建基地的工程只能持续进行。

执政党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表示,诚挚面对冲绳县民的公投结果,今后仍须考量如何减轻冲绳负担、振兴冲绳。同时,有人说成“世界最危险”的普天间基地,也要考量是否固留原址,将会思考建立保护人民生命与土地等的体制。希望冲绳县、县民能谅解与合作。

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发表谈话表示,继去年9月冲绳县知事(县长)选举,冲绳再度反对基地搬迁,政府一定要严肃面对公投结果。

福山说,政府标榜要与民同在、重视民意,但行为却是漠视民意,强行建设基地。安倍政府的体质就是藐视民主主义,这绝对不能容许。希望立刻停止在边野古的基地修筑工程。

本月中旬,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早稻田大学教授谷藤悦史表示,公投结果与普天间基地的迁移计划,关连暧昧。有时民意会随不同时期的政治状况而变,公投并不能解决问题。

国际大学教授山口昇表示,为了对抗北韩、中国的威胁,美军有必要驻留冲绳。对冲绳而言,美军早日将普天间基地归还给日本是很重要,但也要一并考虑安全保障政策。

美军驻留日本的基地陆续归还日本,但驻日美军的专用设施当中,驻冲绳的约占7成。有关普天间基地的迁移,1995年发生驻冲绳美军强暴少女事件,冲绳县发起要求美军归还基地、归还普天间基地、缩小基地、调整美日地位协定等的运动。

1996年冲绳要求普天间基地迁移,当时所设目标是在5至7年内归还基地。在检讨迁移地点后,1997年大致决定要将普天间基地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附近,2002年计划案确定,但后来生变。

2004年发生美军直升机坠机事件,冲绳要求归还基地的声浪增高,美军当时重整全球驻军规模,不仅是驻留冲绳基地的迁移,驻留冲绳本岛的陆战队也决定缩编,迁往关岛。

2006年时,原本决定在2014年之前建设代替设施,让普天间基地先迁至代替设施。但2009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执政,表示要重审普天间基地迁移案,提出了各种替代方案。2010年做出的结论是,普天间基地不可能迁到冲绳县外,迁址再度设定在边野古附近。

去年12月14日,日本政府将土石倒入边野古沿岸地区进行填海造地;今年1月28日,政府在预定填海造地的海域东侧开始建造新的护岸。预计3月25日以后,政府计划在目前填海造地的海域西侧倒入土石。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