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雇红二代换取利益 高管被终身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23日讯】因为众所周知的所谓“子女计划”,美国摩根大通两年前被处以巨额罚款。但随着美中新冷战开启,这种与中共权贵幕后交易的行为显现出更多的后效应。日前美联储宣布,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弗莱彻因此被终生禁业

美联储周四(2月21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说,弗莱彻不当地制定了一项招募计划,接受外国政府官员、客户和潜在客户的推荐,为被推荐者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以此为公司换取不正当利益。

美联储说,弗莱彻因此被终生禁止在银行界从业。弗莱彻本人也同意接受这项决定。

2013年8月,摩根大通因雇用中共权贵子女是否为了赢得生意而被调查。该项调查已于2016年11月结束,摩根大通因此向美国司法部、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联邦储备委员会总共支付了超过2亿6千万美元罚款,与政府达成和解。

美国司法部当时公布的和解协议显示,摩根大通利用聘用中共权贵子女的机会,赢得了数亿美元的交易,其中一项“腐败计划”就获益至少3,500万美元。

在调查结束两年后,涉事高管又被追加处罚,预计将对其它有类似做法的美国公司增加警示作用。

《华尔街日报》2015年披露了一份摩根大通文件,显示摩根大通从2004年至2013年,通过一项内部名为“子女(Sons and Daughters)”的计划,雇用中共官员和商界人士的亲属多达222名,其中一半来自中共政府。

文件列出所有的推荐人名录,涉及中共的银行、证券与保险三大监管机构以及各大国企高管,乃至中共省部级至国家级高官,其中包括中共江派前常委刘云山之子、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等人。

报导指,在香港上市的主要中国企业中,有75%的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子女都被摩根大通聘为雇员,尽管其中很多人的资格和能力根本不符合条件。

中共官员权力集中,官场腐败横行,很多外国公司已适应了中共官场潜规则,惯用行贿手法从中国市场捞取利益。雇佣权贵亲属也成了流行的行贿手段之一。

美国官方文件显示,除了摩根大通之外,其它几家银行也因类似的聘用行为遭到调查,包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摩根史坦利和瑞银集团等。

彭博社2013年8月的文章称,如果美国监管机构真要调查聘用中共权贵子女的话,能抓到一大把。聘用“有关系”的人,长久以来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一个惯例,这些“有关系”的人是通常是中共高官的亲戚。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