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修法引渡遭疑 陆委会:签台港司法协议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讯】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提出《逃犯条例》修法建议,将疑犯引渡给台湾、中共。台港方面忧心,可能出现更多李明哲,威胁台港民众安全。中华民国陆委会敦促港府回应各界疑虑,并呼吁港府,就台港之间引渡的需求,采取签订台港司法互助协议的方式。

中华民国陆委会港澳蒙藏处专门委员黄廷辉:“政府绝对不会接受,任何以消灭国家主权为目的的作为。”

中华民国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我们也呼吁港方,能以无涉于政治的务实态度,积极考虑,与我们签订司法互助协议。”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以在台湾发生的香港人谋杀案为理由,提出《逃犯条例》等修法建议,以“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前提,将疑犯引渡给台湾、却也开放引渡给中共,外界忧心将威胁台湾与香港民众安全。中华民国陆委会表示,呼吁采取签订“台港司法互助协议”的方式。

中华民国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港府修法建议)很大的争议,是(各界质疑)认为,它具有些政治图谋,不是单纯就台湾这件刑事案件来做引渡,而且有侵害香港一国两制、破坏香港法治、打击政治异议者,及侵蚀人权的疑虑。甚至有人提出,未来我们国人台湾人赴香港,也可能遭受李明哲事件重演。”

港府多次拒绝台湾政府提出的司法互助请求,却突然提出修法。香港30多个民间团体(20日)召开记者会警告,港府可能是配合孟晚舟案,民团担心修法将让香港,变成国际交换人质基地。

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会长梁家杰也质疑动机,他指出,香港与大陆的司法水平“天壤之别”,但特区政府强调有法庭把关,这说法是“狡猾、误导、无赖”,因为法庭基本权限,不能以其它国家或地区司法水平低、程序不全等理由,拒绝移交。

时代力量警告,中共常用经济、税务罪名,来对待政治良心犯,包括艾未未、桂民海等人。陆委会敦促港府回应,台港各界的疑虑。

中华民国陆委会港澳蒙藏处专门委员黄廷辉:“我们希望港府,要能考虑到这些以上相关的意见,并且能审慎处理,并且要回应各界疑虑。”

香港民主派,要求港府只处理台港之间的引渡,不要打开引渡给中共的缺口。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林嘉韦、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