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博士学位被撤销 牵出北电学院丑闻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讯】中国男演员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牵出北京电影学院一连串潜规则和黑幕,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19日,北电官微发布消息称,撤销翟天临的博士学位 取消其博导陈浥的博导资格。

2月19日,男演员翟天临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处理结果称,翟天临发表在《广电时评》上的《谈电视剧<白鹿原> 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博文,关键表述使用了其他专家的观点,但未做引用注释说明,存在较为突出学术不端情况。

而其导师陈浥未能认真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

经校方研究:撤销2018届博士研究生翟天临博士学位,取消陈浥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翟天临、陈浥对此均表示接受。其他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引爆舆论

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源于去年8月26日,北电博士生翟天临在与粉丝的直播互动中,当被问到他的博士论文,能不能在知网搜到时,翟博士问“知网是什么?”

“知网”是大陆最大的期刊论文资料库,是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进行文件检索的主要网站,相关论文都可在其中查到。

翟天临不知“知网”的言论出来,一时舆论哗然,质疑其“博士学位掺水”。

但当时事情并没有引爆,直到今年1月31日翟天临又在自己微博上,晒出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的录取通知。而光华学院被称为全中国的状元大本营。

但网友在知网上却没有搜索到翟博士的博士论文,之后各路网友分工合作,用短短几天的时间,就将翟博士的“学术成果”扒了个底儿朝天。

公开检索显示,翟天临博士在读期间公开发表文章两篇,均不在广电总局公布的第一、第二批认定学术期刊名单中,更非国内核心刊物。

而翟天临发表的一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论文,由知网 “查重率”结果显示,文字复制比达40.3%。原作者黄立华更公开予以谴责。

翟天临事件牵出北电诸多丑闻

该事件也将北电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扯出萝卜带出泥,翟天临的博导陈浥也被曝出最高学历仅为本科。 陈浥曾任北电表演学院院长,现任北电表演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除了陈浥外,北电表演学院院长张辉离婚娶小其24岁的女学生,专门为女生拍电影及买奢侈用品照也都被扒了出来。

不仅如此,张辉的外甥,也是张辉正在带的博士生,2014年免试升入硕士也被曝光。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陆媒报导说,北影表演学院二楼院长办公室的牌子已经被摘掉,而同一楼层表演教室的牌子依旧完好。

这并非北电第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2017年北电也曾传出性侵丑闻。

该学院的吴姓教授被举报多次潜规则女学生,被称“吴三多”:钱多、人脉多、女学生多,并多次把女生介绍给某些领导。另外,北影摄院多名教授也被举报作风混乱。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