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的利爪》作者专访(之二) 华为和孟晚舟事件是件好事情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讯】加拿大资深媒体人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40多年来担任驻中国及其它国家的驻外记者,并撰写国际事务专栏,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作《熊猫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响和恐吓运动》(Claws of the Panda: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引起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近日文达峰接受本台专访,深度解读了华为-孟晚舟事件以及加中关系。

 

记者:您说华为-孟晚舟事件对加中关系来说是个积极的转折点,您认为这对加拿大的商界、学术界、政治家有所启示吗?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我希望如此,我想是这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文章中这样写。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特别是两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迈克尔·斯巴沃(Michael Spavor)被劫持。我认为这确实引起加拿大公众舆论的警觉,我们和中国共产党、北京政府的价值观有着巨大的不同。我们相信法治;我们相信独立的司法机制;我们相信我们已签署的国际条约,并坚持遵守条约。

华为-孟晚舟事件向加拿大的每个人表明,中国共产党不相信这些事情,它相信对司法机关和法律的政治统治;它认为,如果有争执和争议,那么你可以劫持人质来帮助解决争议。这些东西对加拿大人来说完全是陌生的。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唤醒时刻,政治家毕竟是政治家,我认为他们已经意识到,在和中国共产党打交道方面,加拿大公众比我们的精英阶层更持怀疑态度。多年来,精英阶层一直是北京这些魅力攻势的目标。我认为我们的政治家终于意识到他们必须比过去更加关注加拿大的公众舆论。

记者:您认为加拿大是否应该禁止华为加拿大5G网络建设?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这是一个非常有趣且非常技术性的问题,我只能从我读到的内容中作出判断。

我认为这是一个比加拿大更广泛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关于所有西方政府的,我们的盟友之间似乎正在形成一个联盟,我们不应该让华为在5G网络中拥有关键技术,这将使我们的通信和5G网络的许多方面对北京的渗透敞开大门,这看起来非常真实。

为什么这个担心很真实,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因为美国的情报机构、间谍机构已经能够侵入华为的网络数年,他们实际上使用华为的网络来监视像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和那些使用华为网络而不是美国盟友的国家,所以美国似乎非常清楚华为在黑客攻击和间谍方面的漏洞。

我的意思是,我推测,加拿大属于5眼情报盟国,最终加拿大不会允许华为参与我们国家的5G网络建设。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