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陷僵局 习近平“出面”引猜测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讯】美中两国的最新一轮贸易谈判正在北京举行。知情人士透露,两国目前仍在若干问题上陷入僵局。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将会晤美国谈判代表。分析认为,一旦谈判失败,美国如期加税,习在两会期间将面临各方压力。

为期两天的美中两国的最新一轮贸易谈判,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两天的谈判中,将就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结构性改革等议题举行磋商,希望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不久会晤时,最后敲定并签署贸易协议。

彭博社14日报导,根据三名要求匿名的中美官员透露,当天闭门会谈环节,中美双方没有就美方要求的中国结构改革取得突破。报导称,尽管双方都努力避免3月1日之后关税加征,但却为美国总统川普和习近平会晤之前留下了大量要完成的工作。

报导援引要求匿名的中美官员透露,川普考虑把提高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最后期限延长60天。但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他不能谈及这个问题,但同时说美国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库德洛说,美国谈判代表15日将会晤习近平。习近平将会晤美国谈判代表团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他还说,美国的谈判代表正在努力完成这次贸易使命。

消息人士还表示,迟些时候,北京当局会为美国谈判代表团在北京市中心的一间中餐馆设宴。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款待美国谈判代表团。

对于此次谈判北京当局显得相当重视,新唐人分析说,北京迫切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是防止3月的中共两会“爆雷”。

而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曾志超则认为,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急速下滑,很可能发生系统性危机。习近平现在是内外受压,北京急需要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渡过经济难关。

美国总统川普2月7日明确表示,不会在3月1日“大限”之前与习近平会面,但补充说两人可能在稍后会晤。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同日表示,虽然川普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但美中贸易谈判中(离达成协议)仍有“相当大距离”,因此川普与习近平会面的日子尚未确定。

在2月12日的内阁会议上,川普告诉记者说:“在某一点我希望与我很尊重、很喜欢的习主席会面,并且敲定(谈判)团队无法达成的那部分协议。协议就是这么达成的。”对贸易协议的前景,川普表示中方想要达成协议,“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从双方透露的讯息来看,都在为达成协议努力,第三次“川习会”或许将在近期发生。

不过,川普政府主张对中共强硬的贸易顾问一直提醒川普,不要过早进行会晤。因为“川习会”一旦确定日期,排上日程,那么市场对达成协议的期待将会使美方手中的筹码变少。

莱特希泽在上次刘鹤访美谈判后也曾警告,如果在2月份,双方无法取得进一步进展,他将告知川普在3月1日前“我们无法完成”。

依据川普和习近平去年12月在“川习会”上达成的共识,如果双方在3月1日前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于3月2日零时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由10%增加到25%。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表示,除非北京在3月1日截止日期之前,作出实质性的承诺,否则谈判破裂,美国如期提升对华关税,北京或面临“最坏的情况”,3月初召开的中共“两会”对于习近平将会非常棘手和困难。

届时,人大和这些两会官员在会场内外,都会对北京高层的执政权威产生严重的怀疑,这种最坏情况对共产党执政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去年10月,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披露,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1月21日,中共省部级一把手研讨会,习近平表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要以“底线思维”去防范和化解诸多“重大风险”,去应对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有海外评论认为,这说明北京中央领导层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