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陷僵局 習近平「出面」引猜測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美中兩國的最新一輪貿易談判正在北京舉行。知情人士透露,兩國目前仍在若干問題上陷入僵局。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將會晤美國談判代表。分析認為,一旦談判失敗,美國如期加稅,習在兩會期間將面臨各方壓力。

為期兩天的美中兩國的最新一輪貿易談判,於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兩天的談判中,將就知識產權保護、中國結構性改革等議題舉行磋商,希望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不久會晤時,最後敲定並簽署貿易協議。

彭博社14日報導,根據三名要求匿名的中美官員透露,當天閉門會談環節,中美雙方沒有就美方要求的中國結構改革取得突破。報導稱,儘管雙方都努力避免3月1日之後關稅加征,但卻為美國總統川普和習近平會晤之前留下了大量要完成的工作。

報導援引要求匿名的中美官員透露,川普考慮把提高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最後期限延長60天。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他不能談及這個問題,但同時說美國尚未作出最後決定。

庫德洛說,美國談判代表15日將會晤習近平。習近平將會晤美國談判代表團是一個積極的跡象。他還說,美國的談判代表正在努力完成這次貿易使命。

消息人士還表示,遲些時候,北京當局會為美國談判代表團在北京市中心的一間中餐館設宴。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款待美國談判代表團。

對於此次談判北京當局顯得相當重視,新唐人分析說,北京迫切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是防止3月的中共兩會「爆雷」。

而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則認為,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急速下滑,很可能發生系統性危機。習近平現在是內外受壓,北京急需要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渡過經濟難關。

美國總統川普2月7日明確表示,不會在3月1日「大限」之前與習近平會面,但補充說兩人可能在稍後會晤。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同日表示,雖然川普對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但美中貿易談判中(離達成協議)仍有「相當大距離」,因此川普與習近平會面的日子尚未確定。

在2月12日的內閣會議上,川普告訴記者說:「在某一點我希望與我很尊重、很喜歡的習主席會面,並且敲定(談判)團隊無法達成的那部分協議。協議就是這麼達成的。」對貿易協議的前景,川普表示中方想要達成協議,「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從雙方透露的訊息來看,都在為達成協議努力,第三次「川習會」或許將在近期發生。

不過,川普政府主張對中共強硬的貿易顧問一直提醒川普,不要過早進行會晤。因為「川習會」一旦確定日期,排上日程,那麼市場對達成協議的期待將會使美方手中的籌碼變少。

萊特希澤在上次劉鶴訪美談判後也曾警告,如果在2月份,雙方無法取得進一步進展,他將告知川普在3月1日前「我們無法完成」。

依據川普和習近平去年12月在「川習會」上達成的共識,如果雙方在3月1日前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於3月2日零時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增加到25%。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表示,除非北京在3月1日截止日期之前,作出實質性的承諾,否則談判破裂,美國如期提升對華關稅,北京或面臨「最壞的情況」,3月初召開的中共「兩會」對於習近平將會非常棘手和困難。

屆時,人大和這些兩會官員在會場內外,都會對北京高層的執政權威產生嚴重的懷疑,這種最壞情況對共產黨執政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去年10月,一個高層中共官員訪問哈佛時披露,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1月21日,中共省部級一把手研討會,習近平表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要以「底線思維」去防範和化解諸多「重大風險」,去應對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有海外評論認為,這說明北京中央領導層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