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现转机?美媒:川普或考虑延期60天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美中高层级贸易谈判正在北京进行,有消息人士透露,贸易谈判出现最新变化,川普特朗普)总统有可能把对华提升关税的最后期限,延长60天。

2月14日,美中双方谈判代表在北京进行“最重要的博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等官员举行高级别会谈。

据悉,15日谈判结束后,习近平将会见美方谈判代表。外界认为,北京正在尽一切努力,希望与美方达成协议。有分析指,若谈判破裂,即将召开的中共两会,习近平或面临棘手的问题。

就在谈判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彭博社2月14日报导,据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正在考虑是否要给两国谈判人员更多的时间,将上调关税的时间向后拖延。

消息人士称,川普总统有可能会把提高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最后期限,延长60天。

川普12日在白宫的内阁会议上也曾对记者表示,如果美中双方就中国的经济政策作出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接近达成协议,他有可能把3月1日的磋商期限推迟。

不过,他也表示,他并不愿意那样做。外界对此担忧,北京的拖延手段恐再次得逞。

川普和习近平去年12月在阿根廷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协议,美中双方商定在90天之内谈判,解决贸易争端。中方承诺在此期限内,就结构性改革问题进行谈判。

川普总统此前表示,若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如期在3月2日把总额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到25%。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美中谈判代表此次北京的磋商重点,是制定一份贸易协议的总体框架,以便两国领导人最终敲定协议。

美国之音报导称,预计此次北京谈判,华盛顿会继续施压,要求北京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以保护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终止强迫美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共的政策,并遏制工业补贴。

有分析认为,如果彭博社报导属实,川普认为目前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那就意味着北京在谈判中,对结构性改革这个动摇中共体制的关键问题上,已经做出实质性的承诺。

然而,这还仅仅是第一步,美国最为关切的是,北京会如何兑现承诺,执行协议。

上个月在华盛顿的贸易谈判结束后,美方主导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会见川普时,当众对中方代表团强调,北京对待协议要“严格执行、严格执行、严格执行”。

他更严词指出,“没有严格执行,协议一文不值”。

鉴于北京兑现承诺的不良记录,美国官员主张制定一些监督制裁的条款,一旦北京方面未能实现“里程碑”,这个条款将会允许华盛顿方面重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在贸易术语中叫触发快速撤回机制(snapback)。或者保持关税不变,直到北京方面满足了达成一致的标准,华盛顿方面再逐步取消关税。

也就是说,无论美中能否达成协议,美国都不会允许中共再用拖延或欺骗的手段,敷衍美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视频:美中谈判第四天 美官员:川习可望3月会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