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国外交部批中共“人道耻辱”后 总统接力强势发声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他们变成了我们的敌人,只因面对暴行的时候我们没有保持沉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在出席一场造势活动时这样说。虽然埃尔多安没有指明他批评的对象是谁,但外界普遍认为他是针对中共政府与土国的外交龃龉作出的强势回击。

近日,因为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批评中共在新疆广设“再教育营”大规模非法拘禁维族人和哈萨克族人的行为是“人道耻辱”,引发两国外交上的对杠与龃龉。在此敏感时刻,土总统日前在一个公开的场合发表了上述言论。

据土耳其亲政府媒体《新曙光报》(Yeni Safak)报导,埃尔多安本月12日在参加北部卡斯塔莫努省(Kastamonu)的巿长选举造势活动时发表了讲话,他直言土耳其为受压迫民族挺身而出,却被一些国家当作了“敌人”。

他说:“我们破坏他们的阴谋,照亮了自己的未来,他们因此与我们为敌。他们变成了我们的敌人,只因面对暴行的时候我们没有保持沉默,因为我们当面斥责他们的不公不义。”

虽然埃尔多安并没有在这次讲话中明确指出他批评的究竟是哪个国家的政府,但报导中提到,土耳其经常声援受到压迫的维吾尔族人。

这是继土耳其外交部狠批中共把大量新疆维吾尔族人关押到集中营后,土耳其总统近两年来首次公开不点名地批中共。

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曾代表官方发表声明称,中国(中共政府)正对维吾尔人实施有系统的同化政策,而维族人在新疆遭受的对待是“人性的耻辱”。

这份声明称,过百万维吾尔人被中共任意逮捕并送往“集中营”接受酷刑和洗脑,早已不再是秘密;即使没有被拘禁的维吾尔人也在当地蒙受了极大压力;而旅居海外的维族人亦无法获得在新疆的亲人的消息。声明并要求中共尊重基本人权,关闭再教育营,并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秘书长采取行动,结束在新疆的人道悲剧。

随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公开呛声土耳其外交部,指其日前发布的声明性质“非常恶劣”。

了解土耳其国情的学者赛尔克坚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公开批评中共的新疆政策反映的是该国的民意。

赛尔克坚说:“土耳其百姓同情在新疆的哈萨克人、维吾尔族人、柯尔克孜族人,因为大家都是突厥民族。土耳其的百姓很不满意中共对这些突厥民族进行的,灭绝人性的、反人类的暴行。因此土耳其的百姓强烈要求政府,干预新疆发生的反人类罪行。土耳其外交部因此突然打破持续两年的沉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