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外交部批中共「人道恥辱」後 總統接力強勢發聲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他們變成了我們的敵人,只因面對暴行的時候我們沒有保持沉默。」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在出席一場造勢活動時這樣說。雖然埃爾多安沒有指明他批評的對象是誰,但外界普遍認為他是針對中共政府與土國的外交齟齬作出的強勢回擊。

近日,因為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在新疆廣設「再教育營」大規模非法拘禁維族人和哈薩克族人的行為是「人道恥辱」,引發兩國外交上的對槓與齟齬。在此敏感時刻,土總統日前在一個公開的場合發表了上述言論。

據土耳其親政府媒體《新曙光報》(Yeni Safak)報導,埃爾多安本月12日在參加北部卡斯塔莫努省(Kastamonu)的巿長選舉造勢活動時發表了講話,他直言土耳其為受壓迫民族挺身而出,卻被一些國家當作了「敵人」。

他說:「我們破壞他們的陰謀,照亮了自己的未來,他們因此與我們為敵。他們變成了我們的敵人,只因面對暴行的時候我們沒有保持沉默,因為我們當面斥責他們的不公不義。」

雖然埃爾多安並沒有在這次講話中明確指出他批評的究竟是哪個國家的政府,但報導中提到,土耳其經常聲援受到壓迫的維吾爾族人。

這是繼土耳其外交部狠批中共把大量新疆維吾爾族人關押到集中營後,土耳其總統近兩年來首次公開不點名地批中共。

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曾代表官方發表聲明稱,中國(中共政府)正對維吾爾人實施有系統的同化政策,而維族人在新疆遭受的對待是「人性的恥辱」。

這份聲明稱,過百萬維吾爾人被中共任意逮捕並送往「集中營」接受酷刑和洗腦,早已不再是秘密;即使沒有被拘禁的維吾爾人也在當地蒙受了極大壓力;而旅居海外的維族人亦無法獲得在新疆的親人的消息。聲明並要求中共尊重基本人權,關閉再教育營,並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取行動,結束在新疆的人道悲劇。

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公開嗆聲土耳其外交部,指其日前發佈的聲明性質「非常惡劣」。

了解土耳其國情的學者賽爾克堅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土耳其公開批評中共的新疆政策反映的是該國的民意。

賽爾克堅說:「土耳其百姓同情在新疆的哈薩克人、維吾爾族人、柯爾克孜族人,因為大家都是突厥民族。土耳其的百姓很不滿意中共對這些突厥民族進行的,滅絕人性的、反人類的暴行。因此土耳其的百姓強烈要求政府,干預新疆發生的反人類罪行。土耳其外交部因此突然打破持續兩年的沉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