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谈春晚:加足了糖的毒药(视频)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讯】2019年中共央视春晚掀起海内外批评声浪。有评论人士称,看春晚是一种“折磨”,是“加足了糖的毒药”,中共这种“大型政治宣传”,根本就不应该存在。

尽管批评春晚的声音在中国大陆一再被删除和封杀,但是网上仍然怨声四起,嘲讽不断。2月6日,旅居德国的中国时事评论作家长平在《德国之声》撰文,批评中共一年一度的政治洗脑节目春晚,“审美的粗鄙,表演的做作,以及内容的浮浅和谬误,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

长平在文中称,他以置身新闻现场或者参与田野调查的心态,几次试图把2019年中共央视春晚看下去,但是很遗憾未能如愿。30年前的春晚尚能被不少人怀念,但如今的春晚,只剩下“赤裸裸的政治宣传和领袖颂歌”了。

然而,文章指出,再美好的回忆也不能改变春晚的性质,春晚这个“加足了糖的毒药仍然是毒药”。

当人们在批评春晚不够人性化,不够接地气,不够精工细作,似乎忘了人们深情怀念的八十年代,是以血腥的“六四”镇压收场的。文章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场屠杀的罪魁祸首——中共,就是春晚的总导演。

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指出,不能以历史事实来否认法理逻辑,更不能以审美价值来取代社会规范。

以此观察春晚,可见在文艺节目遭到严格政治审查的中国大陆,再难看的春晚也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再美好的回忆也不能改变春晚的性质,正如再好看的朝鲜团体操也是为独裁政府表演的阿里郎。

正如影片《美丽人生》和《无形的命运》一书中,描绘在纳粹集中营里人们受尽折磨,频临死亡,也在努力帮助他人,去感受幸福。但这些美好既不能为纳粹大屠杀的残忍辩护,也没有理由因此而期待纳粹政权的人性唤起和政治改良。

有人说,反正都要被洗脑,喜闻乐见不是更好?但文章认为,那是动物福利,不是人类正义。

文章指出,“我们并不需要包装得更加巧妙的春晚,而是根本就不应该有这样一种垄断性的大型政治宣传。否则,几乎可以肯定,2019年这场我看不下去的春晚,也会成为一代人的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春晚,刘谦表演的魔术换壶,被外界认为是中共政权的最真实写照。根据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显示,在几千现场观众面前,有工作人员帮刘谦把壶替换。

有网友直言,当着几千现场观众面前把壶替换,这是赤裸裸的、理直气壮的愚弄欺骗和作假。整个中国的写照,坐在大厅里的几千人,欺骗愚弄着大厅外13亿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