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談春晚:加足了糖的毒藥(視頻)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訊】2019年中共央視春晚掀起海內外批評聲浪。有評論人士稱,看春晚是一種「折磨」,是「加足了糖的毒藥」,中共這種「大型政治宣傳」,根本就不應該存在。

儘管批評春晚的聲音在中國大陸一再被刪除和封殺,但是網上仍然怨聲四起,嘲諷不斷。2月6日,旅居德國的中國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在《德國之聲》撰文,批評中共一年一度的政治洗腦節目春晚,「審美的粗鄙,表演的做作,以及內容的浮淺和謬誤,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

長平在文中稱,他以置身新聞現場或者參與田野調查的心態,幾次試圖把2019年中共央視春晚看下去,但是很遺憾未能如願。30年前的春晚尚能被不少人懷念,但如今的春晚,只剩下「赤裸裸的政治宣傳和領袖頌歌」了。

然而,文章指出,再美好的回憶也不能改變春晚的性質,春晚這個「加足了糖的毒藥仍然是毒藥」。

當人們在批評春晚不夠人性化,不夠接地氣,不夠精工細作,似乎忘了人們深情懷念的八十年代,是以血腥的「六四」鎮壓收場的。文章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這場屠殺的罪魁禍首——中共,就是春晚的總導演。

德國哲學家哈貝馬斯指出,不能以歷史事實來否認法理邏輯,更不能以審美價值來取代社會規範。

以此觀察春晚,可見在文藝節目遭到嚴格政治審查的中國大陸,再難看的春晚也會成為美好的回憶;再美好的回憶也不能改變春晚的性質,正如再好看的朝鮮團體操也是為獨裁政府表演的阿里郎。

正如影片《美麗人生》和《無形的命運》一書中,描繪在納粹集中營裡人們受盡折磨,頻臨死亡,也在努力幫助他人,去感受幸福。但這些美好既不能為納粹大屠殺的殘忍辯護,也沒有理由因此而期待納粹政權的人性喚起和政治改良。

有人說,反正都要被洗腦,喜聞樂見不是更好?但文章認為,那是動物福利,不是人類正義。

文章指出,「我們並不需要包裝得更加巧妙的春晚,而是根本就不應該有這樣一種壟斷性的大型政治宣傳。否則,幾乎可以肯定,2019年這場我看不下去的春晚,也會成為一代人的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春晚,劉謙表演的魔術換壺,被外界認為是中共政權的最真實寫照。根據網上流傳的現場視頻顯示,在幾千現場觀眾面前,有工作人員幫劉謙把壺替換。

有網友直言,當著幾千現場觀眾面前把壺替換,這是赤裸裸的、理直氣壯的愚弄欺騙和作假。整個中國的寫照,坐在大廳裡的幾千人,欺騙愚弄著大廳外13億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