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危机重演?中共疑施压加拿大拖延油菜籽进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07日讯】为了报复美国关税,中共一度停止进口美国大豆,在中国市场制造了一轮大豆危机。孟晚舟事件后,中共为报复又拖延加拿大油菜籽进口。而中国油菜籽产品也严重依赖加拿大。

《美国之音》2月6日引述路透社报导称,孟晚舟事件后,中共在抓捕和重判加拿大公民的同时,也开始故意拖延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

贸易商表示,加拿大油菜籽货船在中共海关清关的时间明显加长。自去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捕至今,只有几船的加拿大油菜籽获得清关。另外,贸易商获得进口转基因产品许可证也更加困难。

因此,去年底加拿大油菜籽存货达到创纪录的高度。

贸易商认为,中共海关针对加拿大油菜籽货船进行额外的检查和检验,意在向加拿大施压,逼迫加方释放孟晚舟。

实际上,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和出口国,主导着国际油菜籽贸易市场。2016/17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占全世界出口总量的68%。

同时,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最大的进口国。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中国2016年共进口加拿大油菜籽354.3万吨。近两年中国进口量还在增加。

而在2016/17年度,中国国内油菜籽总产量为1350万吨,油菜籽产品(包括菜籽油和菜籽油渣)出口量为零。这代表着中国市场的油菜籽产品严重短缺,相当大一部分需求依靠进口。而加拿大油菜籽占据了中国进口油菜籽的绝大部分。

据中共海关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共进口油菜籽263.5万吨,其中加拿大油菜籽占了252.6万吨。油菜籽可以压榨食用菜籽油,油渣则是优质养殖饲料。这种情况和中国市场严重依赖美国大豆类似。大豆可以压榨食用大豆油,油渣也是动物饲料的主要成分之一。

去年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中共为了打击川普(特朗普)“票仓”以逼停贸易战,不顾专家警告,执意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结果虽然给美国农民造成损失,但并没有降低川普支持率,反而导致中国国内大豆严重短缺,大批大豆进口公司和加工厂家瘫痪甚至倒闭,官方还需要下调动物饲料中的蛋白含量来渡过危机。

去年底开始的新一轮贸易谈判中,中方首先重启购买美国大豆,今年又再度承诺购买500万吨。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