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悲惨世界》观众有感 齐唱反极权歌

【新唐人2019年02月05日讯】法国音乐剧《悲惨世界》去年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结束后,观众齐声高唱主题曲“你可听到人民在歌唱”。这也是继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人民公敌》造成了“剧院起义”之后,又一起文艺作品引发观众共鸣。

现场视频:你可听到人民在歌唱?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唱着那义愤者的歌?
Singing the songs of angry men?
这是不再甘愿为奴的人的歌!
It is the music of the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法语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正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9月24号推特流传视频,上海观众在演出结束后,集体高唱起这首“你可听到人民在歌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不仅在室内,甚至在剧场外的大堂上,也有观众站在楼梯前高声合唱,歌声响彻剧场内外。

《悲惨世界》是法国作家雨果(Victor-Marie Hugo)在1862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主人公冉·阿让为了挨饿的孩子去偷面包,结果被判处19年苦役的生涯。小说背景中融入拿破仑战争和1832年反君主制的巴黎共和党人起义等法国历史。而主题曲“你可听到人民在歌唱”被全世界公认为反极权统治的代表性歌曲。

有23号晚领唱的观众在微博上透露,当时努力尝试了几次才最终带动全场大合唱,虽然唱到嗓子痛,但是“实现了宵想已久的夙愿,共和国的旗帜照耀着我泡了枸杞的保温杯”。

也有加入合唱的观众在推特上说:“我唱这首歌的时候就是在想着政治!这首歌也因为她产生的政治背景而显得愈发珍贵,如果没有这层背景,这首歌感动不了那么多人。”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认为,这首歌之所以引发上海观众共鸣,是因为目前中国社会仍然处于独裁之中,但人民已经有了对民主的渴望。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这首歌虽然说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东西,但是恰恰反映目前的这种中国老百姓的心声。也可以这样说,非常悲哀的就是,一百年前的这种,在欧洲他们曾经走过的路,他们曾经争取的东西,直到现在才是中国人所争取的一个基础的东西。”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一部现实题材的艺术作品能否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除了作品本身的水平,还跟上演时的社会形势和受众心态有关。2013年,音乐电影《悲惨世界》在中国大陆公演的时候,老百姓还能憧憬着过点好日子,所以当时共鸣不大,票房只有几千万人民币。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但是才过了5年,形势就急转直下。现在川普在全面出击,中共这架破飞机摇摇欲坠,手头相对充裕的那些中产阶级经历假疫苗、P2P爆雷、贸易战这些冲击,他的日子难过了很多。他们对此不产生共鸣才是奇怪的事情。”

《悲惨世界》主题曲近年来成为华人社会抗争的名曲,此前在香港被改编过两次。尤其是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被改编成这首《问谁未发声》,热唱一时。很多知名人士传唱,表达对中共不满,公民抗命的心声。

石宇歌:“你像香港人他们是很早就接触到海外的先进的文明思想,很自然的会把一些曾经产生过巨大影响的这种艺术作品的话,联系到自己的诉求当中。现在大陆的人也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对时局的不满,对独裁的不满,种种的表现通过精神上,甚至行动上的东西,会越来越多的出现。”

这是近期又一起百年前的文艺作品可能触及中共当局红线的事件。此前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挪威剧作家易卜生(Henrik Ibsen)的《人民公敌》(An Enemy of the People),也因观众在剧场热烈反应,联系到现今社会乱象,被当局叫停。

目前上海观众合唱的视频在微博上已经出现被删除的情况,不过有参加合唱的民众说,“删一条微博能怎样?删的掉传出去的歌,删不掉心里的热。”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