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谁在中国称王?“赵钱孙李”都没戏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讯】中国素有百家姓之说,古籍《百家姓》中记载,“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为前八大姓氏。不过,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截至2018年末,中国人数最多的姓氏是王氏,有1亿150万人,有网友戏称,如今“姓王者称王”。

据中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1月30日公布,截至2018年,在中国人口中人数最多的姓氏为王氏,共有1亿150万人,占中国人口的7%。仅次于王氏的是李氏,有1亿90万人。从2014年开始,王氏在人口数量上已超过李氏,成为中国使用最多的姓氏。

朝鲜日报报导称,韩国歌手金贞九在1937年录制的“王掌柜恋书”里唱到,“卖绸缎的王掌柜,迷上了明月俏姑娘,卖货攒下的好家当,统统都拿去送给她。顶好哇,顶好哇。”随着这首歌大火,在中年以上的韩国人中,“王掌柜”几乎成了中国人的代名词。

据北宋的《百家姓》记载,“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为中国前八大姓氏。王氏出自于姬姓:周灵王的太子姬晋,因直言进谏,被废为庶民,迁居到琅琊(今山东省胶南一带),世代繁衍生息。因其本为王族,世人称其为“王家”,延用成姓。

周文王的第十五子毕公高,其后代子孙因故散居京兆、河间一带,以本为王族之故,自称为王姓。后世沿袭未改,渐成大姓。还有周平王太孙赤出奔晋国,其子孙为纪念其身份改姓王。另战国末年西周桓公揭之后人,为纪念被秦灭后的原居住地王城,分别改姓王。

王氏也有出自于妫姓:古帝王虞舜之后,居于北海、陈留一带,因出古君王后裔,世为王姓。

出自于子姓的王氏,是成汤的后人。殷末,王子比干,为纣王的兄长,因劝谏纣王被杀,葬于汲郡,其子孙居其地以守陵墓。因源出王族之故,改姓王氏。

王氏还有出自于田姓:公历前368年,田和取代姜姓为齐国君主,史称“田氏代齐”,传八王,被秦所灭,其子孙被废为庶民,其中一支自认为齐国王族,遂以王为姓。

也有一些少数民族改姓为王氏: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下令迁到洛阳的鲜卑人一律把籍贯改为河南洛阳,姓氏改为汉姓,可频氏改为王氏。

王氏有一位名人王羲之,他以书法闻名于世。王羲之的行书真迹《兰亭序》被世人称为惊世之作。据传,《兰亭序》真迹已随葬唐太宗,现传世均为临摹本。

王氏有一位名人王羲之,他以书法闻名于世。(新唐人合成)

王羲之20岁时,太尉郗鉴派人到王导家去选女婿。当时,人们讲究门当户对。王导的儿子和侄儿听说太尉家将要来提亲,个个穿戴整齐,刻意保持矜持,希望能够被选中。而王羲之好像不知道有人要来提亲这件事情,竟然还躺在东边的竹榻上袒腹嚼饼。

欷太尉的人看到后,回去便把看到的情况禀报给郗太尉。当他知道王羲之竟然不动声色的躺在东边的竹塌上,不禁拍手赞叹的说:“这就是我所要的女婿啊。”于是郗鉴便把女儿郗浚嫁给了王羲之。这就是成语“东床快婿”的由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