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层首轮贸易谈判开始 路透:中方无结构性改革迹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30日讯】周三(1月30日),为期两天的美中高层贸易谈判开启。此轮谈判的核心是中共的结构性经济改革,但路透社消息,中方没有愿意进行改革的迹象。

路透社周三报导,熟悉双方谈判的人士以及贸易专家都表示,没有多少迹象表明,中共官员愿意响应美方的核心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即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以及停止强迫美国公司转移技术。

中方继续否认存在强迫技术转移的政策,并强调北京已经“采取措施”,包括减少汽车关税、起草《外国投资法》、放宽外国公司的市场准入,并承诺停止“以行政手段强迫技术转移”等。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在结构性问题上,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双方之间即使没有宽阔的鸿沟,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报导称,双方谈判任何进展的关键部分,就是建立相应的监督核实机制,以保障中共切实执行任何改革承诺。

《华尔街日报》周二也引述消息指,中方不会同意美国提出的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包括取消对重点扶持行业的补贴,撤销有利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监管措施和其它帮助。中共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代表团,计划提出大幅增购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但对中共产业政策只同意进行“适度改革”。

美联社周三引述分析指,看来双方很难在这个星期就全球两大经济体的对峙达成实质性解决方案,也许最好的成果就是双方同意继续谈判。

美联社还表示,由于中共过去曾承诺停止网络间谍活动和停止强迫技术转移,但都没有执行落实,因此美国一定会坚持任何协议都必须能切实监督执行,这会令达成协议更为困难。

如果双方在90天谈判期内不能达成协议,美方将于3月2日继续提升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Erin Ennis认为,本周的谈判“不会有任何重大成果”。

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连续两天对双方贸易谈判表示乐观,称预计在市场准入和技术转让问题上会有“显着进展”。

姆努钦坚称,美国正式指控华为及其CFO孟晚舟,与贸易谈判完全无关。

在贸易谈判之前,美国多个部门联合宣布要求引渡孟晚舟,并指控华为和孟晚舟。有分析指,此举或有意将孟晚舟案和贸易谈判切割,避免孟晚舟以美国“政治操控”为由反对引渡。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