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首輪貿易談判開始 路透:中方無結構性改革跡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30日訊】週三(1月30日),為期兩天的美中高層貿易談判開啟。此輪談判的核心是中共的結構性經濟改革,但路透社消息,中方沒有願意進行改革的跡象。

路透社週三報導,熟悉雙方談判的人士以及貿易專家都表示,沒有多少跡象表明,中共官員願意響應美方的核心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即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以及停止強迫美國公司轉移技術。

中方繼續否認存在強迫技術轉移的政策,並強調北京已經「採取措施」,包括減少汽車關稅、起草《外國投資法》、放寬外國公司的市場准入,並承諾停止「以行政手段強迫技術轉移」等。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在結構性問題上,在強制技術轉讓方面,雙方之間即使沒有寬闊的鴻溝,也存在著巨大的差距」。

報導稱,雙方談判任何進展的關鍵部分,就是建立相應的監督核實機制,以保障中共切實執行任何改革承諾。

《華爾街日報》週二也引述消息指,中方不會同意美國提出的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包括取消對重點扶持行業的補貼,撤銷有利於中國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的監管措施和其它幫助。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計劃提出大幅增購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但對中共產業政策只同意進行「適度改革」。

美聯社週三引述分析指,看來雙方很難在這個星期就全球兩大經濟體的對峙達成實質性解決方案,也許最好的成果就是雙方同意繼續談判。

美聯社還表示,由於中共過去曾承諾停止網絡間諜活動和停止強迫技術轉移,但都沒有執行落實,因此美國一定會堅持任何協議都必須能切實監督執行,這會令達成協議更為困難。

如果雙方在90天談判期內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於3月2日繼續提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會長Erin Ennis認爲,本週的談判「不會有任何重大成果」。

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已連續兩天對雙方貿易談判表示樂觀,稱預計在市場准入和技術轉讓問題上會有「顯著進展」。

姆努欽堅稱,美國正式指控華為及其CFO孟晚舟,與貿易談判完全無關。

在貿易談判之前,美國多個部門聯合宣布要求引渡孟晚舟,並指控華為和孟晚舟。有分析指,此舉或有意將孟晚舟案和貿易談判切割,避免孟晚舟以美國「政治操控」為由反對引渡。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