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法治还是人治?中国宪法教授遭摸底举报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讯】中共当局最近下发通知,要求详细调查全国高校的宪法学教材。法学界盛传事件的起因是:有人“举报”某些知名宪法学学者编写的教材是在“鼓吹西方制度”。民众表示,只有彻底铲除中共政权,中国才有实行宪政的机会。

中共国务院国家教材委员会在这个月初,发布《关于开展高校宪法学教材全面摸底的通知》,要求省级教育部门全面调查各地高校目前使用的宪法学教材,包括主编姓名、出版年期、使用学科及学生人数等十个项目,并且,必须在1月15号前将调查结果交给教育部教材局。

有法律学者在微博表示,事件的起因是因为政法大学教授柯华庆“举报”多位知名宪法学学者,指他们编写的教材是所谓“鼓吹西方制度,嘲讽社会主义”。被举报的教授有北京大学张千帆、清华大学林来梵等法学教授。

网民认为,这件事令法学界人人自危。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认为,鼓吹西方的宪政民主就受到举报,这完全是不合理的。他表示:中共既然要宣扬宪政、提倡宪政,那么宪政只能是西方的宪政,没有东方的宪政,日本的宪政也是学习西方的。而西方的宪政是以民主为基点,那么就不能不提宪政民主、西方制度。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民主宪政本来就是西方的东西。中国本地是没有民主宪政的。这个完全是舶来品。如果你把中国的宪政,扣上一个中国特色的宪政,那本身就是伪命题。所以宪政必须是西方的。这个不存在鼓吹的问题。”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中共的这道行政命令显示出中共一直就没有放松对高校的控制,尤其是强推一些高校改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工程)科研组编写的宪法学教材。

文革时,摧毁人性的“举报”毒风,目前在中国大陆依然存在。其中最受人批评的就是:中共为推行无神论,要求学生“举报”有信仰的父母、亲友、同学与邻居。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这批学者都经过文革了,都经过这么运动了,他知道哪个角度能举报成功。他是有设计的,或者说他是有想法的。举报其实就是很卑劣的一件事情。”

张赞宁回忆说,他本人也曾被“举报”过。只因他在课堂中告诉学生:“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违宪的。”因为其中一个代表,是宣扬“代表”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而宪法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也没有权利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可以牺牲少数人的利益,所以这本身就是违宪的。

结果,他的学生举报了他。

张赞宁:“当时是谁举报的,我也不清楚。中国叫学生举报老师,这是个惯例,我已经体验过了,领教过了。”

网民(Holy Ghost)在美国之音留言说:中国共产党自己公开承认“法治必须屈服在人治之下”。目前中国“唯一可能实行宪政”的情况,就是彻底铲除中国共产党政权,别无它方。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