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中贸易战中共下场会很惨(四)

【编按】2018年12月9日,由中华民国自由通讯协会举办的“美中持续热战,台湾如何是好?”的大型研讨会在国立台湾大学法学院霖泽馆举行。本文是笔者在本次研讨会及随后在越南首都河内就同一话题进行演讲的内容整理。(续上期:https://www.ntdtv.com/gb/2019/01/22/a102494784.html)

从资料中显示,基本上忽略不计2000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外汇储备就开始迅速上升,直线的上升,上升到2012、2013年时,几乎接近4万亿美元。这是4万亿美元!后来,2014、2015年以后,中国的外汇储备开始减少,现在是大约3万亿美元。

我不知道大家对这3万亿美元,有没有什么概念。美国每年的经济总量,大概是20万亿美元。中共的外汇储备,就是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逐年累计起来的。现在它是3万亿美元,当然它已经用掉很多了,它对外投资、花钱,用掉了很多。中共总共累计下来的总和,大概是有6万亿美元。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美国年度GDP的20%。今年早些时候我在加拿大多伦多有个演讲,跟加拿大人谈中美贸易战。4万亿美元相当于5万亿加拿大元,而加拿大的GDP(经济总量),才只有1.53万亿美元!这笔钱,就是中共从中国人民头上攫取的、巨大的财富。这是一笔非常大的财富!我在2013年在台湾的博大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叫《赤龙的钱囊》,当时就谈到了这个问题,就是中共是怎样把中国人民的财富,攫取以后,转到它们自己身上去的。

为什么中共这么看重,要囤积外汇储备、外汇、美元或硬通货?我把它这笔财富称之为“Dragon’s Vault”,赤龙的钱囊。第一,中共它自己的货币人民币,是根本不值钱的。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实际上中共一直在滥发钞票,其滥发的数字,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估计,大家基本倾向于一个估计是360万亿人民币!它滥发钞票、印钞票的数字,远远超过像美国这些更强大、更大规模的经济体。它印了那么多的钱,所以人民币根本就不值钱!但有人在怀疑,它印了那么多的钞票,为什么还没看到中国通货膨胀失控、造成问题呢?

大家知道为什么、发生了什么吗?为什么中共很“成功”的,又印了好多钞票,又没有让通胀失控?大家想一想,其中发生了什么事情?中共它做了另外一件事,大家可能都知道。中共在1949年时,把全中国的土地都收归国有,通过所谓的“公有化”,把农田、土地、机器、工厂、所有的企业,都收为国有。后来,它发现可以把这些地再“卖”给人们,“卖”给中国人民。换句话说,比如说你的土地,我把它抢过来,过几年后,我再卖给你!这就是中共的逻辑!中共发现它可以用土地财政,来卖地,来盖房子,来鼓捣一个巨大的房地产市场和泡沫!中国老百姓的钱,他们的储蓄,实际上都被这个房地产泡沫给吸进去了!

中国的房价,实际上比美国还贵;但中国人的收入,只有美国人的三分之一、五分之一的样子。中共用的这个办法,它叫做“资金回笼”,就是说它印了很多钞票,但是通过卖地、盖房子、叫你买房子,因为你必须买房子住嘛,它又把这个资金回笼起来,所以我们从现在看来,还没出现通货膨胀失控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如果房地产市场泡沫一旦破灭,通货膨胀失控的问题,就会马上爆发出来。我觉得这个事情可能很快就会发生!

中共为什么这么需要外汇?因为中共的人民币没什么大用,是根本不值钱的。有人问我,你怎么看人民币的汇率,现在1(美元)比7(人民币)之类的,我说真正的汇率不是这样的。我以前有一个估算,我觉得人民币真正的汇率,按中共这种发钞的方式,可能是1比15、1比20才是对的,甚至达到1比30!这一点,我们以后可以慢慢的看!(补注:实际上几个月前,大陆某地人民币黑市的汇率,据说已经达到1比17了。)

中共需要这笔外汇资产,第一是因为它们需要满足自己奢侈的生活方式,我们已经知道中共高层的奢华的生活方式;第二是因为中共需要这些钱来实施在海外的宣传和控制,比方孔子学院之类的,都需要花钱,它还有一个大外宣计划,要收买海外媒体,包括台湾媒体,这都需要外汇;第三,中共在为自己在垮台之后的逃亡,做资金上的准备;第四,它需要这些钱在国际上打压台湾,这些大家都知道,比方那些中南美国家,收买巴拿马等这些国家;第五,中共需要在国际上收买那些非洲小国,收买的目的一是打压台湾,另外一个是需要在国际人权论坛上帮助中共,还有在世界上支持北韩、伊朗这些流氓国家。所有这些活动,它都需要钱,但用人民币不行,人民币是不可自由兑换的。它需要什么呢,需要外汇、硬通货,而这些外汇从哪来呢,就是从对美国、欧洲、整个世界的巨大贸易顺差上来。此外,中共为了政权,为了其专制统治,为了政权的存活,它都需要外汇。

中美谈判已经进行了五、六轮部长级、副总理级的谈判,从谈判中透露出来的内容我们得知,据说是中共领导人的话,说中共的底线,或者它的底牌,就是只要美国“尊重中国的道路”,中共就愿意妥协。“尊重中国道路”是什么意思,中国是什么样的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国家资本主义道路,或共产主义道路!中共实际上是要让美国承认、尊重、认可中国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中共就可以在贸易战中对美国做出让步和妥协。但是,这可不可能呢?

这涉及到特朗普为什么要打这个贸易战,他是不是要剪羊毛?中共现在有这个90天的缓冲期,在这期间,中共已经说了要购买1万2千亿美元的美国产品。1万2千亿美元!这是很大的数字。它的价值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里,大概有接近2万亿是美元,这1万2千亿可能就把其中一半多都拿出来了,这是花了大手笔了。虽然中共准备花这么多钱,但特朗普没有住手,所以特朗普不是要剪羊毛!那特朗普是要干什么?我们就需要看特朗普的动机!(待续)

本文转自618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http://www.epochweekly.com/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