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剧触动中共神经?官媒列五宗罪禁播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讯】中共官媒《北京日报》近日刊出评论文章,点名《延禧攻略》(以下简称《延禧》)和《如懿传》等“宫斗剧霸屏”,并列举多部宫斗剧的“五宗罪”。显然,与《延禧》去年在大陆热播时相比,官媒的口吻判若两人。据报导,该文发表后,传出各大电视台已全面停播和禁播“宫斗剧”。

官媒列五宗罪 “宫斗剧”遭禁播

《北京日报》25日在官方微博发表署名文章,开篇就点名电视剧《甄嬛传》、《芈月传》、《步步惊心》、《延禧攻略》《如懿传》,称这些“宫斗剧”大行其道,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该文还列举“宫斗剧”的五大“罪状”,包括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等。

据陆媒新浪娱乐28日报导,该文曝光后,传出各大电视台已全面停播和禁播“宫斗剧”。其中,浙江卫视早间播出的《延禧攻略》临时变成综艺节目,山东卫视在《延禧攻略》的播出时段改播时装剧《欢乐颂》,东方卫视原先下午时段播出的《如懿传》也被换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演员向德国之声透露,“宫斗剧”已被禁播的消息属实,今年将全面让位给为中共歌功颂德的“红色”题材。

而不可思议的是,《延禧》去年在两岸三地热播,中共官方曾宣称总播放数超过100亿次,《北京日报》甚至大赞该剧“拯救了国产剧古典美”,周迅也凭《如懿传》获得《北京日报》评选的“影视榜样”的最佳女主角。可如今,周迅主演的《如懿传》则成了《北京日报》狠批的对象。

“宫斗剧”影射中共政权?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当局认为“宫斗剧”中的争权夺利剧情,有影射现今中共政权之嫌,所以当局就将剧集下架,以巩固政权。

有网友评论说,“说白了就是担忧剧情影射中南海,害怕人们更了解中共的真面目,剧中反应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媚上欺下的情节,正是当前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百分之百相的写照。”

有分析指,独裁专制的中共,对大陆影视剧的控制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宫斗剧”近年成为“爆款”,也是中共的推动使然,正如《九评共产党》一书中所揭示的:“中共对传统文化一直采取偷梁换柱的办法,把从古到今,人在背离传统文化后产生的宫廷斗争、权谋诡计、独裁专制等等‘发扬光大’,创造出一套它们的善恶标准、思维方式和话语系统,并让人认为这种‘党文化’才是传统文化的继承。”

问题是,一直上演“争权夺利”剧情的中共,为什么现在要禁播“宫斗剧”呢?

有学者认为,因为“中国逢九必乱”,是今年以来议论的热门话题。据近期报导,进入新年还不到一个月,种种对中共不利的负面消息已接踵而来,2019年势必令中共政权更加胆战心惊,甚至岌岌可危。为此,中共高层提出了“七大风险”和“底线思维”,要防范“灰犀牛”和“黑天鹅”,似乎在为“崩盘”做准备。

“宫斗剧”严重歪曲历史

大陆近年来拍摄了数量庞大的“宫斗剧”,其歪曲历史的程度一次次让人瞠目结舌。

有网友总结了“宫斗剧”雷同的套路:“总有一个嚣张跋扈的宠妃,总有一个看起来单纯无害实际上心机深重的妃子,总有一个背叛主子的侍女,总有一个危难时刻救助女主角的太医……”

许多对真正的传统文化稍有了解的网友表示:“这些宫斗剧歪曲历史,看得人们脑袋都不正常了。”

有评论人士指,这些“宫斗剧”从人物到内涵,从戏说到娱乐,都是描写后宫嫔妃间的倾轧,令不少年轻人将剧情引申到当下社会,甚至总结出“职场晋升指南”,这样的电视剧无疑是毒化社会。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的历史剧制作技术升级,但电视剧本身的正面的精神内涵严重缺失,实在令人忧心。

去年底,曾有大陆某网发布报告,对中国1976年至今所拍摄的891部古装剧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其结果显示,“中国古装剧的质量确实越来越差。”不少作品从“网络文学IP”改编而来,有的甚至从游戏改编而来,一般“又臭又长”。

该报告还表示,由经典文学改编的《西游记》、由民间传说改编的《济公活佛》(90版)分别获得了9.5分和9.3分的好评。

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显示,《西游记》和《济公活佛》被多次翻拍后,收视率每况愈下,甚至被嘘和被骂。

这也足以让人看出,活在当下却无法摆脱历史影响的一些观众,仍然拥有一定的共识:那就是真实的历史不容戏说。

或许,这就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丝希望。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