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首日政府补发工资 边境墙合作不乐观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讯】周一,美国联邦政府恢复正常运作。同时,21天的两党就边境安全议题的协商已经开始,国会是否能拿出总统川普(特朗普)能接受的方案,专家表示不乐观。

1月28日,联邦雇员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白宫称,从今天起补发因政府关门拖欠的工资。

上周五(1月25日),川普总统签署法案,恢复政府运作三星期,来换取两党议员就边境问题的协商。

白宫策略沟通主任 Mercedes Schlapp:“过去几个星期我们看到他们(民主党人)不愿意协商。总统的努力为协商做好了铺垫,如果不成,他会用其他方式拨款建墙。”

目前由8名共和党议员与9名民主党议员组成的委员会,正在起草一份边境安全的长期方案。不过川普在周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对达成协议不乐观。

美国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截至目前在关门问题上,民主党人在政治上获利,他们知道自己有牌可打,不太愿意向川普做出让步,因为目前政府已恢复运作,大部分人将关门的责任算在川普身上。”

白宫代理幕僚长穆瓦尼(Mick Malvaney)同日对媒体表示,总统虽然不愿意、但并不惧怕政府再次关门或者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来保护边境和国家安全。

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存在总统因建造边境墙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是否符合宪法的讨论,但从政治层面来看,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比再次关闭政府对川普而言是更好的选择。

美国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我怀疑如果政府再次关门,后果很可能与这次一样,民主党人获利、川普成为被指责的对象。建墙本身很受欢迎,问题是大部分人不希望川普通过关闭政府而实现建墙目标,所以如果政府保持运作,他又能建成边境墙, 他就赢了。虽然会有挑战,但我认为最终国家紧急状态会被确认是合法的。”

此次延续35天的政府关门是美国史上最长的。不过《华尔街日报》和 NBC的一项截止于1月23日、为期4天的民意调查显示,有43%的受访者支持川普,这一结果与政府关门前的一次调查相同,表明川普的基本盘依然稳定。

民众Robert Baxter:“希望川普能够坚持,边境墙得以建造。我生活在亚利桑那州,那里有很多非法移民进入。我百分百支持川普。”

新唐人记者 李兰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