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以退为进重开政府 施压民主党兑现承诺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讯】周五(1月25日),川普总统宣布接受短期预算,暂时结束政府关门。但他声明将用3周时间继续谈判解决边境墙资金问题,并敦促民主党遵守承诺诚意谈判。一些保守派人士认为,川普的决定看似屈服,实际上却是以退为进的迂回战略。

周五,川普在白宫玫瑰花园宣布,他决定支持一项让政府重新开门的短期预算法案,暂时结束政府停摆。该协议可以让政府运行3周,如民主党到时仍拒绝提供建边境墙资金,他可能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该协议提交参议院后,迅速以口头表决方式获得通过,预计周五晚些时候也会在众议院投票通过,川普可能当晚就会签署该临时法案。美国政府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政府关门在历经35天之后终于宣布暂时告一段落。

但川普的决定同时也在保守派内部引发了巨大争议,一部分人对川普的妥协表示赞赏,但也有不少人指责川普屈服。

川普的让步有其不得已的原因。由于本次关门涉及约1/4的政府部门、80万联邦雇员,很多拿不到薪水的政府员工开始抱怨,其中有指责民主党的、也有批评川普的,而川普的支持率也随着政府关门时间加长而呈下降趋势。因此,让停工放假或无偿工作的员工能够如期领到薪水,同时给共和党适当释放压力,这应该是川普决定暂时重开政府的首要因素。

但川普采纳了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的建议,并在周五的评论中表示,如果这项可供政府运行到2月15日的法案到期后双方仍不能就边境墙资金问题达成协议,他将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绕开国会的阻挠用军款筑墙。

川普表示,边境墙是不该有争议的,而作为统帅,他的首要任务是保卫国家。

川普在宣布接受短期预算法案后告诉记者,政府明白让联邦雇员们领到工资具有急迫性,所以正在采取措施以保证他们尽快领到薪水。

虽然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和舒默(Chuck Schumer)宣布他们在关门之战中取得了胜利,但一些明智的保守派人士认为,川普的筑墙剧并没结束,当前只不过是中场休息。目前川普已将了民主党一军,要求他们兑现自己先前的诺言,即在政府重新开门后谈判解决边境安全问题。

看上去输掉一局的川普,很可能是真正的赢家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