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门僵局未解 “国情咨文”战硝烟又起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讯】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参议院周四将对两个法案进行表决,试图结束关门。同时,另一场战火因川普总统的“国情咨文”而起。

周三,总统川普针对本月16日众院议长佩洛西,要求推迟总统国情咨文演讲的信函作出回应。在回函中,川普表示他会在1月29日如期进行国情咨文演讲,地点会依据惯例,在国会众议院大厅举行。

随即,佩洛西回应称不会如期安排国情咨文演讲,除非政府恢复运作。

美国总统 川普:“我不意外。正在发生的事对民主党人而言是个耻辱,他们变得极端无理性。佩洛西取消国情咨文演说,因为她不想听到真相。她不愿意美国人了解正在发生的事。她害怕真相,也惧怕那些极左派民主党人、激进的民主党人,民主党内正发生着骇人的变化。”

川普表示会考虑其他选项发布国情咨文。此前,白宫除继续推进国会演讲外,也准备了多套备用方案,其中之一包括以举办类似竞选造势活动大会的形式让总统与民众直接沟通,发布新一年的行政及立法议程。

总统发布国情咨文是美国宪法的要求。佩洛西以政府关门影响安保为由取消这一传统活动,白宫认为是不实的理由,也破坏着政府的透明度。

白宫高级顾问 康威:“她(佩洛西)为什么发出国情咨文邀请?她为什么就安保问题撒谎?我是说,她、特勤局和国土安全部在总统还未提出安保问题时,就已向总统确认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忧。”

佩洛西在政府关门第13天向川普发出2019年国情咨文讲演的邀请。现在,关门持续至第33天,本周五将是80万雇员在关门后的第二次领薪日。

周四,参院将就两项政府支出法案进行投票。一是包括总统要求的57亿建墙费在内的支出法案,同时包含用延长DACA梦想生身份来争取民主党人支持的条款。

参院多数党领袖 麦康奈尔:“总统拿出了一个相当有诚意的妥协方案,能支持政府全年的运作,并以移民政策为优先考虑事项。”

为了拿出可协商方案,川普近日行动不断,积极与共和党议员及民主党中间派议员沟通。不过民主党领袖对此方案依然拒绝。

参院少数党领袖 舒默:“这个方案没有与民主党领袖进行过认真协商。”

另一个待投票的方案是民主党控制的众院不久前通过的临时支出法案、只提供3个星期至2月8日的政府运营资金,但不包括建墙费。

总统川普此前表示不会签署此法案。

共和党参议员呼吁民主党领袖理性对待,结束政府关门。

联邦参议院 卢比奥:“佩洛西看起来是要总统无条件地向她妥协。”

任何一个法案的通过都需要60票,目前投票前景难测。

面对困局,川普周三发推文再表决心,称未来两年一定要把边境墙建成。他并提出新口号:建设边境墙,犯罪会下降!(BUILD A WALL & CRIME WILL FALL!)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