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判加拿大公民死刑 华为风波再升级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讯】新闻周刊(663)华为风波持续延烧。近日,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中共法院判死刑,法律专家指出,此判决存在诸多政治操作的疑点,持续引发各界关注。评论人士认为,中共不是“依法”, 而是为了报复孟晚舟被捕案。与此同时,美国会议员推出新法案,华为或将面临起诉和禁令。美国国会两党多位议员也在16日共同提出一项新法案,禁止向华为、中兴及其它违反美国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的中国通讯业公司,出售美国芯片或其它组件。

自上个月初,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之后,加中关系急速降至冰点。美国就孟晚舟和华为涉嫌违反伊朗制裁一事要求引渡孟晚舟。

在加拿大抓捕孟晚舟后,中共曾威胁加国政府释放孟晚舟,声称,不放人的话,“必将造成严重后果。”但加拿大强硬表示,该国政府不会干涉司法程序。

中共随即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成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以及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理由是两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事发后,加拿大多次要求中共立即放人。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因为在过去的一个月当中,已经有13名加拿大人在中国遭逮捕拘押。实际上,中共的一系列反应,都是明确无误的显示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非常的惊慌失措,而它这一系列的反应,也是越来越没有章法。”

14日,中共司法部门在重审加拿大人谢伦伯格走私贩毒案时,改判原先的15年监禁,加重判处谢伦伯格死刑,这一处罚加剧了加中外交争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立即公开谴责中共任意执法,呼吁国际关注。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也指责,这一处罚不人道且不恰当。

法律专家指出,此判决存在诸多政治操作的疑点。专家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在玩人质政治游戏。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事实上已经承认了,中共抓捕这些加拿大公民,是针对孟晚舟被捕所做出的报复性的举动。那么他既然是报复性的举动,他也就没有什么所谓的依法行事。”

同时,中共对谢伦伯格案的重新审理,也引发外界对此案的广泛质疑。

代理谢伦伯格的辩护人是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冬硕,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因为涉及到死刑的案件,在15天之内走完审理程序直到宣判,如此之快,确实是很不寻常。

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原来这个案子就是一个普通的走私毒品案,是很普通的。就是因为跟中、加的那个关系,突然间风云突变,变成现在这种情况。”

莫少平向记者表示,对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谢伦伯格决定提出上诉。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因涉嫌窃取与之合作的美国公司商业机密正被美国刑事调查,或很快被起诉。

司法部刑事调查的同时,美国国会两党多位议员16日共同提出一项新法案,禁止向华为、中兴及其它违反美国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的中国通讯业公司出售美国芯片或其它组件。

路透社香港办公室主任ANNE MARIE ROANTREE:“特别是华为,我们几乎每天都看到,西方政府越来越担忧华为与中共的联系。这些华为都一再否认。但是你知道,美国人最担心的是,华为和中兴通讯的设备可以用来监视美国人。”

时政评论专家 横河:“国会议员提案禁止芯片出口,这是大环境变化下的一个部分,它和美国的整体觉醒、保护美国利益、保护知识产权、遏止中共的不公平竞争,这个全局有关。”

分析认为,如果通过这项法案,对华为和中兴的冲击将非常大。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它用这种方式来回应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这个事情,其实它只能是一步一步激怒加拿大社会,激怒加拿大各界,而且也激怒整个西方世界。”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