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成员王洪文受审画面曝光(视频)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讯】1976年9月,毛泽东死亡之后,同年10月6日,中共政坛发生举世震惊的“怀仁堂政变”,“四人帮”成员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被一举拿下。近日,王洪文受审的视频曝光。

1月18日,海外推特(Twitter)账号Luckywen0071发布了一段“四人帮”成员之一的王洪文受审的视频。

视频显示,王洪文在法庭上被质问,是否曾到湖南长沙向毛泽东报告周恩来动态的事情。

资料显示,王洪文生于1935年12月,死于1992年8月,曾任中共副主席和中共政治局常委,是“四人帮”成员之一。

“四人帮”是指中共前政治局委员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所结成的帮派。

怀仁堂事变也是怀仁堂政变,是指1976年10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联合中共副主席叶剑英,和中共办公厅主任汪东兴等人,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在中南海以“隔离审查”名义抓捕并拘禁的事件。

事后,华国锋接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结束了毛泽东所发动的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浩劫,后来,四人帮及其主要追随者均遭到政治清洗和刑事追究。

华国锋忆述,毛泽东1976年死亡后,四人帮开始了“篡党夺权”活动。“我早已考虑很久,下决心要搞掉他们一伙。”

1976年10月6日,华国锋通知晚8时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讨论毛选五卷定稿问题,通知姚文元也参加。当天抓住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时,华国锋亲自分别向他们宣布中央决定隔离审查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妄图篡党夺权的罪行。

华国锋说,“江青是在中南海住处抓起来的。同时抓了毛远新,北京卫戍区抓了迟群、谢静宜。事后便立即通知政治局委员到玉泉山开会。”

会上,华国锋、叶剑英先后讲了逮捕四人帮的原因和经过。并讲了逮捕四人帮是为避免流血伤亡,稳定全国局势,被迫采取的特殊手段。

《“四人帮”兴亡》一书记载了抓捕王洪文细节。

文中说,在顺利解决了张春桥之后,第二个到来的是王洪文。比起张春桥来,王洪文年轻力壮,而且身边可能带枪,不那么好下手。所以,行动小组在对王洪文下手之前,作了充分的准备。

汪东兴回忆:1976年10月6日下午8时,我们在怀仁堂正厅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事先我已写好一个对他们进行“隔离审查”的决定,由华国锋宣布。

张春桥先到,宣布决定后就顺利解决了。接着来的是王洪文,他有一点挣扎,但很快就被行动小组成员制服了,扭着双臂押到大厅里。

华国锋把“决定”又念了一遍,还没等他念完,王洪文突然大吼一声,挣脱开警卫人员扭缚,像头发怒的狮子伸开双手,由五、六米远的地方向叶剑英猛扑过去,企图卡住叶剑英的脖子。

因为双方距离太近,不能开枪。汪东兴就在他离叶剑英只有一两米远时,我们的警卫猛冲上去把他扑倒,死死地摁住,给他戴上手铐。随后,几个人连揪带架把他抬出门,塞进汽车拉走了。

(记者文馨/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