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遭美刑事调查 涉嫌盗窃机器人技术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讯】华为被指为中共在海外窃取情报,正遭到西方世界围堵。美媒日前透露,华为涉嫌窃取美企机器人技术,美国检察官正在对华为进行刑事调查,预计很快会被起诉。美国议员呼吁,川普政府应判华为“死刑”,禁止其购买美国晶元。

《华尔街日报》1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检察官正在对中国华为公司进行刑事调查,调查其涉嫌窃取美国商业伙伴的商业秘密,包括涉嫌窃取美国T-Mobile公司,用于测试智能手机的机器人设备“Tappy”背后的技术。

2014年,T-Mobile在美国西雅图地方法院起诉华为,指控华为滥用作为T-Mobile手机供应商的许可权,获得对T-Mobile机器人的访问许可权后,违反了几项保密和禁止披露协议,窃取其机器人技术、零件、软体和其他商业机密。

2017年,T-Mobile获赔480万美元。

华为对这起指控提出异议,但承认两名华为员工行为不当。

知情人透露,目前对华为的调查处于高级阶段,司法部预计很快就会起诉。

报导称,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华为发言人则拒绝发表评论。

华为被披露窃取T-Mobile机器人技术的同一天,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提交法案,拟禁止美国公司向华为和中兴出售晶元及其他组件。

1月16日,共和党保守派参议员科顿、众议员加列格、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众议员科里格联合递交提案,要求川普总统禁止向违反美国制裁或出口管制条例的中国电信公司,出口美国零部件。提案点名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

中兴去年曾因违反美国制裁伊朗条例,被下达“禁售令”,差点倒闭,随后缴纳10亿巨额罚金,才被暂时免除禁令。如今华为可能会面临与中兴同样的下场。

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华为是中共的情报收集机构。他表示,像华为这样的中国电信公司如果违反美国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理应被判“死刑”。

早在去年2月,在美国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参议员以及情报部门负责人称,中共正试图通过通讯公司、学术和商业合作,获取美国敏感技术与知识产权。2012年,华为和中兴都曾经成为美国调查的对象。

而在科顿的质询下,与会的情报官员表示,他们中没有一人使用华为或中兴的产品。

目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条例在加拿大被捕,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1月15日,任正非在位于中国深圳的华为总部,邀请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等6家国际媒体进行采访。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任正非罕见公开表态,否认华为为中共进行过间谍活动,并表示如果中共要求华为提供用户数据,他将拒绝请求。但他同时又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

外界认为,任正非在其女儿孟晚舟被捕的敏感时刻打破沉默,并通过外媒发声,其中必有隐情,华为可能遇到真正的麻烦了。不过,对于任正非的表态,外界表示质疑。

纽约民主人士王军涛对自由亚洲表示,华为是一个有中共背景支持的军事、技术与情报产业圈,它现在正面临国际社会围堵,处在危机时刻。任正非的公开露面,是用一种刻意与中共保持距离的方式,目的是为了度过华为的危机。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中共去年通过的“情报法”要求所有组织和公民要“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华为作为中共重点扶植的对象,任正非怎么可能不执行呢?

另外,华为的间谍行为已被波兰政府抓到了证据。华为在波兰的高管王伟晶,日前因涉嫌间谍行为被抓。而华为当即解雇了王伟晶,并否认其违法行为是代表华为。外界嘲笑华为是在“断尾求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华为高管接连被查 敏感时刻加拿大高管离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