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一带一路陷逃税泥沼 希腊被欧盟重罚2亿欧元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讯】被中共国企重金买下了经营权的希腊最大港口彼里夫斯港(Piraeus),未能有效防范中国犯罪网络低报服饰商品价格以规避税务的犯罪行为。欧盟反诈欺调查委员会查实相关情况后,近日决定重罚希腊2亿欧元的罚金。这对于仍在努力从债务危机中复苏、财政尚且拮据的希腊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而希腊也因此成为了因为参与中共推行的“一带一路”而陷入麻烦的第一个欧洲国家。

据美国《政客》杂志报导,欧盟反诈欺办公室经过对雅典彼里夫斯港长期的调查,查实该港口的海关确实存在让大量衣物、鞋子等服饰商品以低报价格进入欧洲市场的跨境逃税现象。有关调查的结果已于2018年年底送交欧洲联盟委员会。近日,欧盟根据这些调查结果,决定向希腊开出2.02亿欧元的罚款以补足损失金额。

据这份报导介绍,中国商人的诈欺犯罪网络极为复杂,有为数众多的卡车司机卷入其中。通常的逃税手法是,由匿名的管理阶层通过电话直接向运送货物的司机下达指令,只要纺织品等商品封了箱,就会动用编造过的虚假文件谎称这些商品的价值,这样可以在获利相同的情况下更少支付税款。

反诈欺办公室披露,类似的欺诈逃税行为,此前中国犯罪集团也曾经针对英国海关大规模实施过,英国也因为同样的问题曾经于2017年被欧盟罚款27亿欧元。

据公开的资讯,彼里夫斯港位于希腊东南方,是欧洲十大货柜港口之一,也是希腊最大海港,自古就是地中海的贸易枢纽之一,而将希腊港口打造为“通往欧洲的门户”,是中共政府近年来力推的“一带一路”计划中重要一环。

2016年1月20日,希腊国家私有化委员会(HRADF)在其国内强烈的反对声浪中宣布,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购买希腊最大港口彼里夫斯港管理局67%股权的计划。

中共国企性质的中远集团是彼里夫斯港私有化的唯一竞标者,当时该企业以每股22欧元的价格买进了彼里夫斯港管理局67%的股权,总计以 3.685亿欧元买下了该港口的实际经营权。其后彼里夫斯港便逐渐变沦落为中国不法商人大规模逃税的重灾区。

据《美国之音》2018年6月7日的报导,欧洲联盟(EU)反诈骗机构的调查人员发现,彼里夫斯港可能已成为涉及数百万欧元的中国服装鞋帽进口骗局的重灾区,中国犯罪集团正通过在该港口海关谎报进口商品价值,达到减少支付关税和消费税的目的。

报导引述匈牙利和希腊海关公布的数据指出,在过去的2年间(即从2016年以来)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和鞋类价值普遍被低估。而这对这些疑似利用彼里夫斯港进口货品大幅逃税的税务诈欺犯罪,欧盟和意大利当局已展开调查。

当时,中远航运还曾经回应宣称,该企业在全球的营运“严格遵守了当地和国际法律”,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不料半年之后,把经营权卖给中远航运的希腊即因未能有效防范中国商人的上述逃税行为而惨遭高达2亿欧元的罚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