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一帶一路陷逃稅泥沼 希臘被歐盟重罰2億歐元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被中共國企重金買下了經營權的希臘最大港口彼里夫斯港(Piraeus),未能有效防範中國犯罪網絡低報服飾商品價格以規避稅務的犯罪行為。歐盟反詐欺調查委員會查實相關情況後,近日決定重罰希臘2億歐元的罰金。這對於仍在努力從債務危機中復甦、財政尚且拮据的希臘來說,是一次重大挫折,而希臘也因此成為了因為參與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而陷入麻煩的第一個歐洲國家。

據美國《政客》雜誌報導,歐盟反詐欺辦公室經過對雅典彼里夫斯港長期的調查,查實該港口的海關確實存在讓大量衣物、鞋子等服飾商品以低報價格進入歐洲市場的跨境逃稅現象。有關調查的結果已於2018年年底送交歐洲聯盟委員會。近日,歐盟根據這些調查結果,決定向希臘開出2.02億歐元的罰款以補足損失金額。

據這份報導介紹,中國商人的詐欺犯罪網絡極為複雜,有為數眾多的卡車司機捲入其中。通常的逃稅手法是,由匿名的管理階層通過電話直接向運送貨物的司機下達指令,只要紡織品等商品封了箱,就會動用編造過的虛假文件謊稱這些商品的價值,這樣可以在獲利相同的情況下更少支付稅款。

反詐欺辦公室披露,類似的欺詐逃稅行為,此前中國犯罪集團也曾經針對英國海關大規模實施過,英國也因為同樣的問題曾經於2017年被歐盟罰款27億歐元。

據公開的資訊,彼里夫斯港位於希臘東南方,是歐洲十大貨櫃港口之一,也是希臘最大海港,自古就是地中海的貿易樞紐之一,而將希臘港口打造為「通往歐洲的門戶」,是中共政府近年來力推的「一帶一路」計劃中重要一環。

2016年1月20日,希臘國家私有化委員會(HRADF)在其國內強烈的反對聲浪中宣布,批准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購買希臘最大港口彼里夫斯港管理局67%股權的計劃。

中共國企性質的中遠集團是彼里夫斯港私有化的唯一競標者,當時該企業以每股22歐元的價格買進了彼里夫斯港管理局67%的股權,總計以 3.685億歐元買下了該港口的實際經營權。其後彼里夫斯港便逐漸變淪落為中國不法商人大規模逃稅的重災區。

據《美國之音》2018年6月7日的報導,歐洲聯盟(EU)反詐騙機構的調查人員發現,彼里夫斯港可能已成為涉及數百萬歐元的中國服裝鞋帽進口騙局的重災區,中國犯罪集團正通過在該港口海關謊報進口商品價值,達到減少支付關稅和消費稅的目的。

報導引述匈牙利和希臘海關公布的數據指出,在過去的2年間(即從2016年以來)從中國進口的服裝和鞋類價值普遍被低估。而這對這些疑似利用彼里夫斯港進口貨品大幅逃稅的稅務詐欺犯罪,歐盟和意大利當局已展開調查。

當時,中遠航運還曾經回應宣稱,該企業在全球的營運「嚴格遵守了當地和國際法律」,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不料半年之後,把經營權賣給中遠航運的希臘即因未能有效防範中國商人的上述逃稅行為而慘遭高達2億歐元的罰款。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