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被判死刑 专家批“行刑外交”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中共法院周一以走私毒品罪,判处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死刑。法律专家指出,此判决存在诸多政治操作的疑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呼吁国际关注。

谢伦伯格,犯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

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2014年被捕,2018年11月大连中院一审判其15年监禁。谢伦伯格不服,提起上诉。重审被改判死刑。

多个人权组织和法律专家质疑,中共对本案做出一系列罕见安排,是一起政治审判。

罕见之一,在中国2017年的刑事上诉中,只有2%的案件被发回重审。但自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12月初被加拿大拘押后,谢伦伯格案12月29日被发回重审。重审,为加重刑罚打开大门。因为根据中共刑法,上诉法院不能加刑,但如果发回重审,一审法院有可能加重刑罚。

不过,谢伦伯格的辩护律师张冬硕质疑,本案证据不充分,并且检方没有补充新的犯罪事实,一审法院没有理由加重原判,改判死刑。

“即使检察官的所有指控都被法院接受,法院也不能增加他的刑罚,因为只有检察官指控新的不法行为,才有可能加重刑罚。但在本案中,没有新的不法行为。”

罕见之二,大连中院在16天内迅速开庭重审,并罕见当庭宣判死刑、而不是常见的择期宣判。外界质疑,这是赶在1月29日引渡孟晚舟的期限前向加拿大施压。

中国问题专家毕晓普批评这是“行刑外交”,“干预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威胁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中方选择,开始在涉及加拿大公民的案件中,武断地适用死刑。作为加拿大政府,我们感到极为关注。所有我们的国际朋友和盟国都应(关注)。”

谢伦伯格否认控罪,表示他被犯罪份子构陷,并已再次提起上诉。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