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波兰高管被捕 华为遭遇更大麻烦?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热点互动波兰高管被捕 华为遭遇更大麻烦?: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今天是1月14日,星期一。

华为波兰的一名主管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捕,成为华为系列事件中最新的冲击波。仅仅一天之后,华为迅速宣布这一名员工因个人原因涉嫌违法,华为也与其终止雇佣关系。中国网民热议华为对这一位员工与孟晚舟天差地别的对待。与此同时,此事件可能会使华为在欧洲的扩张乃至全球的扩张受到进一步打击。

波兰政府官员表示可能会禁止公共机构使用华为设备。那么,华为在这件事情上为什么如此迅速地切割关系,此案和孟晚舟案在性质和影响上有什么不同?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一齐就此事件解读和讨论。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还有一位是杰森博士。二位好。

杰森、横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新闻短片。

波兰媒体报导,本月10日,波兰安全机构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逮捕了一名华为中国员工和一名波兰前国家安全局的高官。

11日,安全部门还搜查了华为在波兰的办公处。波兰法院也决定对被捕的两人羁押3个月。如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10年有期徒刑。

波兰公共电视台TVP则报导说,被捕的王伟晶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2006年起在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领事馆工作。2011年他被华为聘用,负责华为在波兰的公关事务,2017年,他成为华为波兰公司销售经理。

华为12日通过中国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回应:“华为波兰代表处员工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的全球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公司劳动合同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

《华尔街日报》表示,这次波兰当局提出的间谍指控,直接契合了华盛顿和其它西方国家对华为的怀疑,也就是说,华为可能被北京用作全球间谍工具。

目前,多个国家开始对华为围剿,包括美、英、澳大利亚、纽西兰及日本等,他们都基于安全理由,将不再使用华为的电讯设备。挪威也表示,正在考虑是否排除华为的5G设备。德国、捷克等国也都对华为表现出了高度警惕。

美国商务部也没有续签华为在美子公司的出口许可证,这也代表华为受到越来越大的围剿。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和我们互动,您可以发手机简讯或者在YouTube观看我们的直播、或者打电话和我们谈谈您的看法。

杰森,我想先请您谈一谈。我们看到,这起事件可以说是一连串华为的事情中最新爆发的一件,而且基本上成为媒体的头条。总的来说,您怎么看待这起事件,您觉得冲击会有多大?

杰森:比孟晚舟事件的影响可能会更深远一些。孟晚舟涉及的是违背美国对伊朗的高技术禁运概念。

主持人:提供虚假讯息。

杰森:当然,她直接给相应的银行机构提供虚假讯息,这还是经济领域的问题。与此同时,美国包括五眼情报联盟等国家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华为是有非常大的国家安全隐患。国家安全隐患就在于有“歼灭”的问题,因为它主要是通讯设备。而这一次华为的员工就好像是直接抓到了一名现行(犯)一样的,就是一名特务、就是窃取人家国家机密的特务。

事情运作过程,11日抓到他以后,波兰相应的这名情报官员在跟媒体对话时非常收敛。因为波兰还希望跟中国进一步做生意,所以几乎都没有点华为的名字,只是在新闻报导的过程中,只有波兰的媒体谈到华为,而且波兰的相关官员也特意点出是针对个人;不是针对华为公司。但是不管怎么说,他是华为一名现职管理人员、高级主管,却做出窃取国家机密的事情,而这件事情很可能是真实存在、有确凿证据,为什么呢?当时(11日)被抓的时候,中共驻波兰领馆第一时间回应“要继续追寻事实”,华为很快也回应“要寻求事实”;12日晚上,华为立刻开除这名员工,而且说他违背当地的法律。从各种迹象来看,这一次他窃取波兰的国家机密,某种程度上讲,是有确凿事实证据的。

主持人:好,等一下我们再具体分析。我想请横河先生谈谈被抓的王伟晶,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新闻中也提到,他2006年到格但斯克的中国领事馆、2011年受聘于华为。就他的事业发展轨迹,在您看来释放出什么样的讯息,有没有可能是他跳槽从领事馆跳到华为?

横河:基本上是没有这种可能性。因为外交活动说起来在中国是有传统,中共原来就一直说“外交无小事”;一定都是大事情。大家知道,所有外交部门人员都经过严格审查,就是到现在都要查你祖宗几代,那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前几年,中共制定《外交人员法》,关于外交人员职责的法律,这条法律规定得非常清楚,所有的外交人员,从领馆里的大使开始一级级排下来,一直排到最下面的三秘,每个人的职责都很清楚,只有两条路,一条路是派遣,由国家派遣到哪个国家去;第二条路就分级别了,级别高的叫“召回”,级别低的叫“调回”,没有第三条路。

这条法律规定:不能辞职也不能被解雇。在当地的领事馆工作是不能被解雇的,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所以他不可能是自己跳槽。而且现在外面报导得都比较含糊、不是很清楚,但是基本上可以知道,他2011年可能还在格但斯克的领事馆里面,同一年过去华为,当然中途可能会回来走一下,这倒是可能的,但是他并没有回国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再到华为去工作,这个过程似乎是没有。

这个情况我认为不可能是个人跳槽,因为不需要跳槽,没有一条路是这样的,所以他不可能跳槽。从这种情况来看,我们现在不清楚是华为要求把这个人调去,还是国家安全部门或是外交部门出的主意,把他给调到华为去?谁主动现在我们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我们知道,华为原来有一位董事长就是从国安部直接调到华为去的。

主持人:是孙亚芳。

横河:1992年,孙亚芳从国安部直接调到华为去工作。所以华为似乎是有先例,和国家机构是互通的。

主持人:和安全部的合作。而且有媒体直接就把北京外国语大学称为一流的情报学校。是这样吗?

横河:中共的所谓情报学校,它不会很明确地说“这是情报学校”。

主持人:但外媒已经认定了,而且是一流的。

横河: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并不一定这所大学毕业的都能当外交官,当不了外交官就能去当情报人员,他们很多训练是一样的、是互通的,只是使用过程当中会有区别,并不奇怪。另外,从这所学校的传统来看。你要知道,一般外国人建的学校、原来、后来建的学校都不可能成为核心、关键;这所学校前身是抗大、抗日军政大学,从延安时候抗日军政大学的外语大队扩展下来的,这种就属于根正苗红,不是一般学校就能培养的外交人员;是属于“赵家人”的学校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到2011年为止,他们的校训还是抗大的校训,沿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2011年才改的。

主持人:所以很多人都认为,他的事业轨迹基本上是属于情报人员的轨迹。杰森,这件事情还很有意思一点,他是跟一个波兰人同时被捕。这个波兰人曾经在波兰国安局工作过,现在Orange(电信运营商)。综合各方面讯息,你觉得他可能参与了什么样的间谍活动?

杰森:我也注意到了,那个波兰人也是属于IT技术圈的人,他一直在波兰国家安全局工作,也偏偏好像是在好像是2016年或者哪一年……

主持人:好像是同时吧!

杰森:大概就那个时间,跟他几乎是同轨迹的进入了公司,他进入法国一家很大的电信公司Orange在波兰的分公司,也是做电子通讯的。反正我自己知道,一般驻外官员的活动某种程度上还是有一定的限制。因为毕竟是官员,去到哪里都带有官员的身份,如果过多地和一些企业的特殊几个员工交互是容易被人注意的。而企业人员活动的范围就广一些,在那而生活、工作,某种程度上讲,跟谁结交、哪个朋友结交都是个人生活范围之内的事情。

很多时候,往往中共的外派间谍不是领馆的人直接实施间谍活动。我们知道澳洲曾经有一位领馆的官员陈用林,他走出中领馆以后谈到一些细节,他说,澳洲不下于1,000名中共间谍在活动,但是那些人肯定都不是领馆人员,基本上都是在各行各业工作,其中也有很多中国企业的人员。华为这样的企业隐闭性更好,毕竟它自己也声称不是央企。华为跟中共千丝万缕的关系是全世界一直瞩目的事情。在我看来,利用华为的职称实施间谍的一些活动可能是最好的隐闭。

主持人:您觉得他涉及的间谍行为是跟华为相关的战略性电信行业讯息?

杰森:我感觉这一次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包括华尔街的一些报导、这一次波兰官员的说法,他很可能窃取的不是商业机密;更可能是国家机密。所以把他直接定的是间谍罪而不是商业窃密,而且最开始抓他也说是他个人行为,而不是针对华为。华为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可以跟他割断。

相较于孟晚舟的情况华为是割断不了的,因为孟晚舟付诸的所有事情都是代表华为去做的,包括欺骗银行、她跟伊朗没有任何的经济交往。这样的事情都是代表华为做的而不是代表中共国家利益或者代表孟晚舟本人去做的,所以跟孟晚舟华为是没办法切割的。至于王伟晶因为目前这个事情落脚在国家机密的概念上;不是商业机密、不是电信行业之间的竞争机密,所以华为可以跟他迅速切割。

主持人:对,但是华为的切割确实引发很多热议,我想问一下横河先生,您怎么看?华为的声明中说,他属于个人原因涉嫌违法。网友问:“从事间谍活动难道是个人需要?”华为的声明让人家觉得,这个人并没有被定罪,但是华为已经把他先定罪了。在您看来为什么华为会这么迅速地切割关系?

横河:我想第一点就是华为已经知道这个人确实是被抓到了证据。怎么知道的?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华为本来就知道。如果华为里头有几个关键性间谍的话,那么作为一家公司,即使不是它要求派进来的间谍;是别人派的它也必须配合。所以完全不知情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再有一个可能性,一旦他被抓以后,华为在评估怎么反应的过程当中就请示了上级机构,上级机构马上就做了对应,从什么角度考虑都要把华为保下来,所以把他切割掉。而这个人所做的事情也切割得了,这个人即使被抓起来以后交代了很多东西,也不至于联系到华为。

刚才杰森讲了,不是商业机密。从技术上说,中共的商业间谍都是盗取别人的先进技术,而在波兰、在整个欧洲,华为的技术是属于领先的,所以它不可能去盗窃别人的技术,但是它会盗窃别人的军事机密。这就牵涉到另外一名被抓的波兰人,这名波兰人(现在在Orange)原来他管的是什么呢?原来他在政府的工作单位是国家安全部门,管的是加密的网路通讯,他管的是这个。现在披露出来的消息是,政府和重要人物之间的通讯他是有许可权去接触的。

那么这就要考虑到为什么是波兰?因为波兰在东欧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从2006年开始,北约每年在波兰举行蟒蛇军事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去年11月份到12月份一个月军事演习,很多原东欧的国家都参加。这是北约的军事演习。所以牵涉到的所谓间谍案有可能是这个国家的网路布局,但也有可能跟北约的活动有关系。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明确的是,他肯定不是盗窃技术方面的情报。

主持人:华为的反应很多人觉得,也许至少在一部人来看是比较愚蠢,因为它迅速反应。西方还说一开始无罪,除非被定罪,否则是无罪的。他现在只是涉嫌,华为马上就跟他切割。那华为是不是已经知道他犯罪的事实?还有,间谍活动一般都是有人让他去做的,如果华为说“不是我让他去做的”,难道是要甩锅给中共?现在有这样的分析。我不知道你怎么看?

杰森:肯定是中共和华为已经商量好的,有一点弃车保帅的概念。毕竟要说是华为长期不跟人切割,那么这个案子越审越清爽,明确这个人就是间谍的时候,那华为就非常难看了。

主持人:它知道肯定会是这样的结果。

杰森:肯定会!像波兰这样的小国敢动中共这样的国家一定是有确凿证据的。如果切割晚了到时候坐实了,华为会很难看。中共在全球讯息布局里头华为是它核心的一步,华为能在欧洲铺设未来5G网路是中共最最关键,可以说是在未来超越所谓“一带一路”更关键的“讯息一带一路”的最核心的棋子。从这一点来说,如果因为这个事而影响了华为在整个欧洲的布局,那是得不偿失。所以中共非常明确的态度是这样的,华为立刻舍弃这个人,中共一方面又高调地喊一定要保证法律公正。它就是给那个人递话,让那个人在里头也不要乱说,就是保证中共这边可能会给他施与援助。就某种程度上讲是内部商量好、协调好的行动。

现在我们谈华为、过去都没停谈华为,是因为华为事情不断。华为现在处于整个发展的关键点,欧洲市场如果它失去了,华为真正就变成了中国国内企业。不管怎么样,不管是非洲、东南亚或中东它占了多少个国家,那些国家相对来说比较穷而且国际影响力也不大;美国、澳洲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了。欧洲现在是唯一华为努力想进去的市场,而且可以说是华为未来国际发展的核心命脉,如果这个市场在这个关键点因为这个案子有所影响,是最最最最让华为可能容忍不了的。在这种情况下非常清楚地看到,这对华为是非常简单的做法,跟这个人割裂然后再次强调“是个人行为,不是公司行为”,希望这个事情能让一些犹豫的国家比如德国不受影响,毕竟在德国国内有很多游说者,给那些游说者以足够的游说的理由,接着在德国游说华为进入德国等等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觉得它这样的切割会有效吗?

横河:最后这个案子不管怎么判,不管调查出来的结果是怎么样,怎么判,华为都推卸不了这个责任。因为现在正好是别人都在怀疑它的时候,而且怀疑一个重点就在于它背后的中共。

现在它自己的一个,至少在半个欧洲这么重要的华沙总部,华为的总部在华沙,一个在伦敦、一个在华沙,在这么重要的总部工作的一个做公关的人,至少在华为整个系统里面当然算不上高官,但在欧洲这个总部里面他应该算比较高的了,都会成为中共的一个间谍的话,那也就是说华为是不能拒绝,最低限度是不能拒绝在它全球的布局当中安插间谍的。

主持人:或者你如果都不知道你公司里有间谍的话,人家更不能信任你了。

横河:对,所以它都是划不来的。现在它很想撇清的是,华为不会听中共的,它很想说这句话。人家说如果中共问你要这些资料,这些牵涉到私人信息,或者其它国家信息的时候,你会不会给?它说不会给。但问题是你有什么办法来保证不会给?这件事情就是最低限度的,就是华为即使能撇清自己不是作为一个间谍机构存在的话,它也不能撇清中共利用他作为间谍机构在活动,它不能撇清这一点。

所以对于这一点来说的话,很多正在犹豫要抵制的这些国家,会在抵制这边加重很多砝码。当然有一些无所谓的一些很穷的国家,或者第三世界国家,他们本来就不在乎,可能他本来也不在乎,我反正也没什么可以给你偷的情报,可能会有这个问题。但是对于一些本来就在犹豫的,或者有其它考虑的,可能就会改变。

那么现在正好,就是这个风向正在较量,正在变的情况下,这件事情对华为来说,要想完全撇清,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主持人:这个事情我们等一下来谈谈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但是我想先问一下二位,另外一个中国网友非常关心的一个热点,华为在对待这名员工的手法上,跟孟晚舟可以说是天差地别,当然有人说孟晚舟,华为也没做什么,只是发个声明,是中共要怎么怎么样。但是给外界的感觉就是这两个人受到的待遇是天差地别。我不知道杰森您怎么看,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杰森:客观的说,这两个差异其实也是客观存在的,两个事情性质不一样,我刚才已经提到了。一方面,孟晚舟做的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犯罪行为都是代表华为去做的;而这个人至少表面上做的事跟华为业务是无关的,华为可以跟他撇清。

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孟晚舟毕竟是CFO,她知道华为内部的经济的底细,也不允许华为跟她割断,你永远也割不断,而且华为本身内部的股权结构、各方面是国际的谜,中间很可能牵扯了很多中共的高官背后的因素,中共高官也会拚命的去保。

所以从各个角度来看,不管从本身案子的属性、人物的角色和她背后知道的信息、要保她的人是哪一个阶层的人,你看都不一样。所以中国网民把这两个事混到一块儿的话,有点理不清,这一点上我觉得有点理不清。

主持人:可以说客观分析是这样,但是这个事情太明显了,而且基本上是前后脚发生的,所以很多人谈到中共一直以来对待间谍的惯例,我不知道横河先生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横河:其实刚才讲的原因当中还有一条,孟晚舟被指控的是金融欺诈,不是间谍,所以中共可以去高调营救,她是一个企业高管。其实高管所做的事情,不应该把它作为个人罪行来追究她个人;当然,再推下去说是企业的,它又会不承认,但不管怎么说,它可以出面。但是间谍呢,中共正式出面、公开救间谍的事情,还真的没有发生过!它不承认间谍。

这个东西是这样子,它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以前美苏两国互相换间谍,大明大方,我抓你多少,你抓了我多少,然后大家约定个时间、在什么地方,一边交换几个。

中共没有跟任何人交换过间谍。说起来,中共从来不派间谍,所以最典型的就是金无怠。金无怠当时被抓了以后,他托人回中国大陆,去跟大陆讲能不能交换间谍?当时我记得可能有美国侦察机被击落的飞行员还没有遣返美国,好像这个情况,他就说能不能用这些人来换他?你知道李肇星是外交部发言人嘛,他就说,我们从来不认识这位自称是金无怠的先生,根本就不认识!我们中国爱好和平,从来不对外派间谍。这是李肇星讲的话。没多久他就在监狱里自杀了,当然是不是自杀,我们现在不知道,但不管怎么说,对他是个致命的打击。

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这是在中共的处理问题上,不仅是间谍,以前在海外出了很多事情,它一般都不会承认的,只有在电影里面,什么《战狼》才会有,这种电影里面才会有人去救,真正的情况是不会有人去救的,不会有人管的。所以这两个是完全不一样的。

那么这次你可以看到,其实中共对于孟晚舟的高调,和对于王伟晶的相对到现在还是比较低调的,其实就可以看出来这里面的差别了。中共最终为什么能够让华为去跟它划清界线呢?划清界线,间谍当然不会为自己工作,一定是为别人工作,不是华为、就是中国政府了,中国政府到时候就说我们从来没有派过间谍!它用这种方式把它推掉。它不会说是因为间谍所以去营救他,它一般不会这样说。

以前我们认为孟晚舟这个案子出现的时候,说中共会不会以后就改变了?对于被抓的间谍或者被抓的人就要高调营救了?

主持人:因为有《情报法》的存在,它不是说它要去。

横河:对,但是现在看来孟晚舟还真的是一个特案,至少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出整个政策对于自己间谍被抓以后的政策有改变的迹象。

主持人:孟晚舟和这位王伟晶,这个案件到底在性质和影响有什么不同?比如其中一个,他们两个是不是掌握的情报的价值也不一样?我不知道杰森您怎么看?

杰森:那当然了,孟晚舟是实实在在掌握,刚才我谈到了,掌握整个华为的,她是CFO嘛,整个财务总监,她在所有的不管是营销策略,加上股份各方面,她全都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华为声称说是员工所有,但是员工的股份都没有真正的决策权的,没有决策权的股份其实不是真正的股份,谁有决策权呢?实际上拥有的那个一直是谜。

美国从2012年开始调查,只是调查出它跟中共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一直没有搞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孟晚舟很可能知道这样的事。这个就使得中共内部的很多高官都非常紧张。

而王伟晶是个窃取情报的人,他本身不知道多少情报,对他来说,只要这边喊喊话,你在里头不要多说,可能最多在波兰多待一点时间,要求监狱对他照顾一些,这是中共能做到的事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两个对于中共的价值利益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过回到刚才说的,所有这些中共所谓的间谍在国外,其实都面临这样一个结果,所以这就是我说的,很多中共的间谍,其实中共派出来也很多都没有认真给它做事,认真做事的很有风险,像王伟晶就是很认真做事的,风险就非常大。

其实当时我听说中共迫害法轮功很厉害的时候,一派派好多好多间谍,那些间谍来了以后才不会在美国做,拿了钱就准备把自己子女搞出来、办移民各方面,真的在这边生活了,这是正常的中共间谍的正常行为,像王伟晶这么努力工作的,结果非常不好。

主持人:所以说大家拿了钱不一定要做事。

杰森:对。

横河:我就说一下这个冲击力。其实孟晚舟的事情是在案情之外,因为孟晚舟金融欺诈嘛,金融欺诈判来判去就这么回事,但是她知道的机密,可能在判决当中永远不会出现,但是中共却非常重视,那是在案情之外的;而王伟晶的案情就是案情,造成的影响就是这个案子造成的,就是因为这个间谍案造成的。

对华为的打击可能王伟晶案要大一些,但是对中共利益集团的打击,可能孟晚舟的这个要更大一些,这两个案子其实还真的是完全不同。

主持人:杰森,说到对华为打击刚才横河先生谈了一些,我想听听您的看法。《华尔街日报》那篇文章说得非常精准:这个案件直接涉及到西方国家的一种怀疑,华为可能会被中国政府作为间谍的工具。现在这个案子出来了,不管华为能不能切割得成或者切割的效果怎么样,到底它对华为在全球扩张会造成多大的影响,甚至后效应会到底有多大?

杰森:如果西方社会清醒的话,这就是决定性的打击。历史上我们谈到华为的危害性时,西方一些比较软的国家特别是德国非要查:我没有在它的设备里头看见后门呀!我没有看见什么可疑的设备!等等。

我说它傻呀它才往里头放后门。根本就不用!我说,如果华为未来掌握了整个欧洲的5G网的命脉,你所有的国家,中共根本就不用偷你东西的,中共只需要说:如果你不听我的话,我们公司不再给你提供售后服务。因为你知道,网路设备不停会有损坏,如果这家公司停止售后服务,那么你的整个网路就是一个慢慢死掉的过程。

王伟晶案我们非常清楚,当时我还抱了一个想法,华为可以说:我坚决不会听中共的话。但是从王伟晶案我清楚看到,华为根本就没有能力对中共说“不”;它可以把自己的外交官员直接、非常明显、赤裸裸地放在你的公司里头,在你的公司里头长期作特务,华为没有任何办法说不,而在目前整个这么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他还在接着窃取情报。你就说华为能做什么呢?

从这一点上我就说,如果西方非常清楚看到这一点的话,华为绝不可能未来在关键时刻针对中共的要求说“不”,那么华为的设备也就成了中共箝制或者劫持所有西方国家的最便利的工具,它不用偷你东西你就得听它的话。

主持人:某种程度上杰森回答了网友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也问问横河先生,华为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比较熟悉而且代表中国科技的符号,有一种代表性的观点认为,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为的封杀、围堵,是因为华为的5G技术全球领先,而美国竞争不过,所以美国要联合别的国家来封杀华为。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横河:目前全世界已经进入地球村的时代,当然现在美国有点想回到美国第一,但不管怎么说,国际上是分工的,分工和合作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美国并不想在所有的地方都去争第一。当时我们觉得很奇怪,录像机是美国发明的,结果日本拿去一完善以后就大量商业化,美国一分钱没赚到,除了拿了一点点的知识产权费用以外什么也没拿到。后来所有的电子产品被日本垄断了;现在被南韩垄断了,美国没有去争第一。

还有晶片,虽然美国的晶元是第一的,但是最好的制造晶元的机器是荷兰造的,是荷兰和台湾的专利,美国也没有去打击人家,美国不会去打击;如果你技术领先了。美国从来没想在任何领域都领先,国际上应该是很明确的每个国家都有领先,你看欧洲国家福利这么好,还搞社会主义,为什么生活条件还这么高?就是它有一些很独特的产品是别人替代不了的。

主持人:全球领先的。

横河:它就是全球领先的,也没人去跟它争;你领先就领先嘛!就是这样的,德国就是制造业。这样就可以看到,人们为什么对华为的5G有怀疑?其原因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安全,国家安全问题。如果是一家真正的私人公司,哪怕是南韩的私人公司,美国都不会担心,但是因为中共在后面,这是第一个。

第二,补贴是不公平竞争。对于美国来说,公平竞争很重要。也有中国网友说:那你美国也补贴嘛。

主持人:对啊!

横河:那就不是美国了,那就不是美国了嘛!之所以要叫中国成为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应该有政府补贴;让企业自己去竞争。现在你大量的补贴,那就是不公平竞争。所以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是不公平竞争,都跟中共有关系。为什么这些都有问题?这么多社交网路都不会有问题!为什么现在美国人老提醒大家当心微信,因为他已经测出来了微信每天要往中国大陆传消息,你用了微信就成问题,这两天就出了新的东西“抖音”。

主持人:对,没错。

横河:西方国家很多年轻人喜欢用抖音,所以现在就在提醒,说是抖音也有问题,因为抖音很可能也往中国大陆送东西,而美国有很多军人用抖音,他们拍自己的录像把基地的背景也拍下来,就放上去了,信息可能就会被别人用,所以别人担心的是有人会利用这个东西,因为后面的中共在这个问题上非常臭名昭著,对中国的监控、对全世界的监控现在成为世界上的大灾难。

主持人:关键不是技术,而是谁用这个技术、怎么用这个技术!

杰森:对。其实这是中共混淆视听的做法,就是故意煽起民族情绪,说,凭我们自己的技术已经冲到世界第一了,别国现在妒忌我们要做这个事。刚才横河分析了,美国从来不会因为别的国家有新的技术就一定要把它压下去。核心问题还是对中共的意识型态不放心、对中共的品行不放心,当然刚才也谈到另外一点,就是资金支配的问题。

主持人:对,国家补贴的问题您怎么看?

杰森:补贴的问题大概有西方国家评估了,华为为什么能占领国际市场?核心原因还不是华为的技术最先进;是华为的资金最雄厚。有的时候华为是这样做,前面提出要跟你建5G网路,后面就有银行愿意给你贷款。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这么补充的。很多非洲的国家说,我为什么不做?这边给我钱、那边给我干、给我国家建立5G网路,偷我东西?无所谓的,反正我们家什么也没有!

有人评估,中共在支持华为全球发展过程中投入不下1,000亿美元;有人说,这1,000亿美元是中共花的最值的一笔钱,比建一艘航母要强多了,而它的作用又远远超过航母,全世界的信息都在掌握之中!未来战争头10分钟是网路战争,击毁对方的网路根本这场仗就不用打了,华为一下就帮中共做了。

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刚才谈到,华为是中共全球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美国做不到,美国为什么做不到呢?美国所有的钱,我们知道美国政府很多机关现在关门,主要是因为怎么花钱、明年怎么花钱谈不妥,为了多少?为了50亿美元谈不妥。

主持人:0.01%。

杰森:对。中国,中共想花到哪花到哪;美国就不一样。如果美国政府认为通信行业很重要,把钱发给AT&T,那汽车行业的人急了:我也是纳税人,为什么不发给我呢?不可能在美国社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而且是纳税人的钱。

杰森:美国政府收上来的钱,60%立刻给了穷人、老人、病人,给了这些社会福利机构,剩下的钱几乎没有办法直接去支持某一企业,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有可能在某一项研发,比如美国的卫生研究院(NIH)支持公共医疗事业,它有一些研究。美国政府绝不可能针对某个企业:好了,我们现在觉得波音公司很重要,我们现在给波音公司投1,000亿美元。这是不可能的!

西方社会的运行机制绝不可能跟中共在这个事情上比拼,这就是为什么中美之间的博奕有的时候是意识型态的博弈,另一方面也是制度的博弈,很多时候中国人不理解,说,那你也可以支持呀!不行,美国的整体国策、美国的整体运行方式绝不允许这么做。

主持人:对,而且到国际上就应该遵循国际通行的准则和普世价值。

杰森:是这样的,这也就是美国要求中共这么做的,不然的话社会不是公平的游戏场。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