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会谈“北方四岛”主权归属 尚无进展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讯】周一,俄罗斯和日本的外长在莫斯科会面,就解决“北方四岛”领土争议进行磋商。

日俄两国有关“北方四岛”的领土争议,已经数十年没有解决。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几天,前苏联占领了千岛群岛南端的四个岛屿,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继续占由,这四个岛屿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并认为它们的主权应该归日本所有。

俄国外交部长Sergei Lavrov:“我们需要提醒来自日本的朋友们留心事实,就是关于 (俄罗斯)对(千岛)岛屿的主权问题不予讨论。那是俄罗斯联邦的领土。”

对日本来说,四岛周边产天然气,而且渔业资源丰。对俄罗斯来说,这对海军出入西太平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日本外长 河野太郎: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建立强有力的双边关系。

本月晚些时候,安倍将访问莫斯科。而今年6月,普京有望访问日本。日本首相安倍希望届时四岛争议能够解决。但俄方没有让步迹象。不过,日方取得“北方四岛”中两个岛的主权,是可能的结局方案之一。

新唐人记者李子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