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欧盟议员联署公开信 再吁英国放弃“脱欧”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英国国会下院即将就英国退盟协定进行表决的前夕,一百多名欧盟议员联署了一封公开信,再次措辞热忱地呼吁英国放弃“脱欧”计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预估,英国退出欧盟的进程中止的可能性很大。

英国国会下院将于本周二(1月15日)对梅首相与欧盟达成的英国退盟协定进行表决,网络上公开了一百多名欧盟议员联署的一封公开信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在这份公开信中,欧盟议会议员们再次请求英国国会,为了后代人的利益,重新考虑退出欧盟的问题。

议员们在信中措辞热烈地写道,“英方作出的留在盟内的任何一个决定都会受到我们的竭诚欢迎,我们将与您们携手改革改善欧盟。”信中还表态说,“我们高度赞赏英国政治家和公民们在过去40年里的巨大影响。我们会非常需要英国同事们出色的专业知识。”

这份公开信发表后,作为联署人之一,德国基民盟籍议员里泽(Peter Lies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意在清晰地向英国下院表达欧盟议员们的心愿——如果英国人能决定留下,将受到欧盟由衷的欢迎。里泽说:“我们的心扉和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

2016年6月底,英国通过全民公决作出了退出欧盟的决定,令全世界为之震动。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英国政坛对于如何脱欧、究竟该不该脱欧等问题一直都存在严重分歧与争执,脱欧进程十分曲折而缓慢。在此期间,英国政坛经历了卡梅伦政府下台、梅政府上台,梅首相宣布大选,执政党被迫重新组阁等政治变迁,但朝野各方至今未就脱欧议题达成一致。

现在,梅政府与欧盟经过艰难地谈判才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却在英国国内遭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批评,而批评者提出的理由和立场却又完全南辕北辙。有议员认为草案脱欧不够坚决,不能让英国真正实现脱欧;另一些议员却坚持认为脱欧是错误的,应该再来一次全民公决。外界普遍认为,英国议会1月15日恐怕难以批准当前的脱欧草案。

1月14日,特雷莎•梅在特伦特河畔斯托克演讲时,再次呼吁议会下院议员在15日的脱欧协议投票表决中“为了国家”而选择支持脱欧协议。她表示,如果议会下院否决了“脱欧”协议,英国“不脱欧”的可能性比“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要大,如果最终导致英国无法退出欧盟,那将给英国人民对国家民主制的信任造成“灾难性的伤害”。

舆论推测,如果英国议会否决特蕾莎‧梅的议案,预计她会在次日到访欧盟总部寻求对方作让步,然后她可以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替代方案,让议会重新表决。

英国《前卫报》日前在报导中援引多名欧盟代表表示,鉴于英国国会存在强大阻力,原计划3月29日实施的英国退盟很不现实,因此,估计欧盟在未来数周内,将收到来自伦敦的“技术性”推延退出程序的申请。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