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歐盟議員聯署公開信 再籲英國放棄「脫歐」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英國國會下院即將就英國退盟協定進行表決的前夕,一百多名歐盟議員聯署了一封公開信,再次措辭熱忱地呼籲英國放棄「脫歐」計劃。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也預估,英國退出歐盟的進程中止的可能性很大。

英國國會下院將於本週二(1月15日)對梅首相與歐盟達成的英國退盟協定進行表決,網絡上公開了一百多名歐盟議員聯署的一封公開信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在這份公開信中,歐盟議會議員們再次請求英國國會,為了後代人的利益,重新考慮退出歐盟的問題。

議員們在信中措辭熱烈地寫道,「英方作出的留在盟內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受到我們的竭誠歡迎,我們將與您們攜手改革改善歐盟。」信中還表態說,「我們高度讚賞英國政治家和公民們在過去40年裡的巨大影響。我們會非常需要英國同事們出色的專業知識。」

這份公開信發表後,作為聯署人之一,德國基民盟籍議員里澤(Peter Liese)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舉意在清晰地向英國下院表達歐盟議員們的心願——如果英國人能決定留下,將受到歐盟由衷的歡迎。里澤說:「我們的心扉和我們的大門是敞開的。」

2016年6月底,英國通過全民公決作出了退出歐盟的決定,令全世界為之震動。在此後的兩年多時間裡,英國政壇對於如何脫歐、究竟該不該脫歐等問題一直都存在嚴重分歧與爭執,脫歐進程十分曲折而緩慢。在此期間,英國政壇經歷了卡梅倫政府下台、梅政府上台,梅首相宣布大選,執政黨被迫重新組閣等政治變遷,但朝野各方至今未就脫歐議題達成一致。

現在,梅政府與歐盟經過艱難地談判才達成的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卻在英國國內遭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而批評者提出的理由和立場卻又完全南轅北轍。有議員認為草案脫歐不夠堅決,不能讓英國真正實現脫歐;另一些議員卻堅持認為脫歐是錯誤的,應該再來一次全民公決。外界普遍認為,英國議會1月15日恐怕難以批准當前的脫歐草案。

1月14日,特雷莎•梅在特倫特河畔斯托克演講時,再次呼籲議會下院議員在15日的脫歐協議投票表決中「為了國家」而選擇支持脫歐協議。她表示,如果議會下院否決了「脫歐」協議,英國「不脫歐」的可能性比「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要大,如果最終導致英國無法退出歐盟,那將給英國人民對國家民主制的信任造成「災難性的傷害」。

輿論推測,如果英國議會否決特蕾莎‧梅的議案,預計她會在次日到訪歐盟總部尋求對方作讓步,然後她可以在3個工作日內提出替代方案,讓議會重新表決。

英國《前衛報》日前在報導中援引多名歐盟代表表示,鑒於英國國會存在強大阻力,原計劃3月29日實施的英國退盟很不現實,因此,估計歐盟在未來數週內,將收到來自倫敦的「技術性」推延退出程序的申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