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运也能看得见?大明袁忠彻一目了然

宋宝蓝 整理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讯】明朝时期有一位大臣叫杨集,字浩然,号称东溪先生。幼年时,他的父亲杨宗(字叔振)命他早早去邻居黄家说些事情。当时,天还没亮,黄家大门还没打开。他站在门外大喊:“请开门!”。不远处有一个人听到敲门声,问他:“先生,能不能和你说句话。”当时天还漆黑,杨集看不到那人究竟是谁,心里有些害怕,没敢回应,黄家来人开门之后就赶紧进去。

待谈完事情,天也已经亮了。黄家儿子黄式送杨集出门。先前叫他的那个人还在,凝神注目,观看他很久,问道:“你是谁家的孩子?”旁人回答说:“是杨家的。”

那人说:“真可惜,我听到他的声音,按理说日后应当贵极人臣,名满天下,所以站在这里等候他。现在观看他的相貌,却和声音不相称。尽管如此,日后他也能官至五品。他的声音洪亮高远,应当获得宏长的福分。不应在他身上,日后他的子孙必有兴旺发达之人。”那人又对着黄式说:“这孩子将来也不平凡,官至七品。”说罢,就离开了。

杨父听说此事,赶紧派人去寻访此人。这才得知,那人就是当朝有名的方士袁忠彻,是大明相士袁珙的儿子。得益于袁父的传授,袁忠彻也善于占卜观相。燕王朱棣坐镇北平,一次宴请文武大臣,命袁忠彻为这些大臣相面。他看过宋忠、张昺、谢贵的相貌后,对燕王说,这几位日后都会被依法处死。后来果然应验。

燕王称帝后,曾令他预测武臣朱福、朱能、张辅、李元、柳升、薛禄;文臣姚广孝、夏原吉、蹇义及金忠、吕震、方宾、吴中、李庆等人日后的祸福,他的预测日后也全都应验。所以袁忠彻的相术是很高超的。

自袁忠彻为杨集相面后,一转眼几年过去了。杨集十八岁时,是县里的学生,曾经持诏书送往福山巡司,按例可获得五两赠银。同行者还有二人,都是年长的校友,把赠银都拿走了,只将筵席上的食物送给杨集。杨集认为他们都是前辈,却没有作表率,嘴里不好说他们什么,但是心里很不平衡。筵席地点就在江边,杨集独自向江边走去。二人怀疑杨集可能会讲什么怨言,悄悄地跟在后面偷听。

只见杨集来到江边洗手,笑着说:“巡司赍诏,岂是我的志向。希望他们常常享受赠礼。”二人听到后,认为杨集是在取笑他们,于是从后面直接将他推入水中。杨集两手扑到沙土中,忽然探到一件东西,拿起来一看,是一锭银子。银锭入水,被波浪洗啮,光润莹白,非常可爱,正好和巡司的赠礼轻重相同。校友们见状大吃一惊,改变了先前的态度,在江边斟酒,大家酣畅而饮,饮完方才离去。

后来,杨集于景泰五年(1454年)参加甲戌科会试,得贡士第八名。同年五月,监察御史钟同因论恢复朱见深的太子之位,被关进大狱。杨集上疏兵部尚书于谦,慷慨陈词。于谦认为他很有胆量,命他出任安州知州。明朝五品官出守地方,即由此开始。

先前,袁忠彻预言杨集官至五品,黄家儿子黄式官至七品,全都应验。@*#

事据《高坡异纂》卷中,《明史》卷162、卷299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