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华为高管后 波兰“通知”美国6部门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讯】波兰政府官员披露,他们最近逮捕了一名华为公司员工和一名当地安全部门前负责人,两人均已被指控间谍罪。随后,波兰方面特别“告知”了美国6个政府部门。外界分析,波兰这次行动不排除是与美国联手,而且在获取了足够证据后才动手,华为这次恐怕是在劫难逃。

波兰政府最初并未透露被捕中国公民的身份,称其为“一家大型电子公司的销售主管”,而另一位被捕的波兰人“在网路服务圈中颇有名气”。

波兰国家情报机关发言人扎瑞(Stanisław Żaryn)于11日在推特上宣布被捕人员身份时,将美国CIA、FBI、国务院等在内的6个部门全部@了一遍。

当日,波兰国营的电视台Telewizja Polska表示,波兰反间谍机构的官员8日搜查了华为办公室和两名嫌犯的住所,带走了一些文件和电子数据。

这名华人高管被波兰政府指认名叫王伟晶(Weijing W),另一个名字叫Stanislaw Wang 。并被确定是中共顶级情报学校之一的毕业生,曾经是中共驻波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Gdansk)领事馆的前雇员。自2011年开始在华为工作。

作为同案调查的一部分,波兰安全局还拘留了一名自己的前领导人,这个名叫Piotr D的波兰公民,是该机构IT安全部门的前副主管,目前为法国的通讯公司Orange波兰公司工作。

波兰特勤局副局长瓦锡克(Maciej Wasik)告诉波兰通讯社说,Piotr D曾经负责波兰政府加密通信网路的运作,作为高级情报官员,他有权获取关键信息,包括允许向国内最重要人士传达秘密信息的内部政府系统。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波兰是华为在欧洲的“大本营”,华为自2004年进入波兰市场。2008年,华为将服务中东欧、北欧26个国家和地区业务的华为东北欧地区部设立在波兰华沙。

波兰国营广播公司Polskie Radio消息称,波兰逮捕华为高管一事已经引起欧盟委员会的关注。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在11日表示,“有关这起事件,欧盟委员会将和波兰当局取得联系,获取更多信息。”

两人已于1月8日在华沙被捕,若罪名成立,两人刑期可达10年。

这是继华为高管孟晚舟之后,又一名华为职员因涉嫌违法被捕。去年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捕,理由是她涉嫌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目前,孟晚舟已获取保候审,美国正在试图引渡她。

路透社最新消息称,华为还参与了对叙利亚出口美国禁运的设备,这为美国引渡孟晚舟提供了更有力的证据。

近年来,西方情报机构一直担忧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生产的产品,特别是手机和电信设备,都是为了实现中共情报的间谍活动。

去年,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决定禁止在本国的5G通信网路中使用华为设备。

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对希望之声分析说,波兰安全部门指控华为高管涉嫌间谍罪 ,对华为来说,比孟晚舟事件还要可怕,相当于坐实了西方长期指控华为是中共政府情报代理机构说法。

他说,目前,西方国家没有公布华为参与盗窃情报的直接证据,尽管零零散散的有华为参与实施通信系统的非盟总部数据被半夜传回上海服务器、日本称华为设备有多余的部件这样的报导,但现在这个间谍罪名一旦被坐实,对华为来说,无疑会是灭顶之灾。

秦鹏表示,对于这种超级公司和背后主要国家的指控,相关政府会非常谨慎,特别是波兰只是一个小国,会尤其慎重,因此波兰安全部门应该是经过了长期的跟踪调查、获取了足够证据之后才动手,华为这次恐怕是在劫难逃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