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放新疆集中营 外媒疑被刻意安排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近期,中共对部分外媒开放参观新疆“再教育营”。虽然外媒记者看到营内戒备不像之前报导的那般森严,但感觉课程与受访内容被刻意安排。

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中共在过去两周里,安排来自12个非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访问新疆再教育营。同时也开放在喀什、和田及墨玉等处的三间再教育营,让包括路透社在内的外媒记者前往参观。

据路透社报导,教室内学员全是维吾尔族人,没有受虐迹象。记者进到教室时,有些学员低头看书,有些抬头露出尴尬笑容。除了用中文朗诵“我们祖国疆土广大”,有些学员还唱歌跳舞,用英文吟唱“如果你幸福你就拍拍手”等。记者怀疑这是为了他们的参访刻意安排的桥段。

大陆维权人士周先生:“从来就没有开放什么东西,开放都是有计划性的。从维吾尔族人里面选几个洗过脑、受共产党威逼利诱的人来糊弄记者,知道吧?共产党(的手段)从来没有换过,以忽悠为主。”

在官员陪同下,几名再教育营的学员被准许接受简短访问。他们强调是自愿前来接受“感化教育”,并说之前受到极端主义的影响。

大陆维权人士马先生:“根据我对中共的了解,不可能是自愿的。极端思想,它这就是一个借口,还有一个借口叫什么技能培训。许多人他根本不需要培训,比如一些学者,他也给抓进去。”

新疆自治区主席扎克尔(Shohrat Zakir)无法确切说出再教育营目前的学员人数,但强调100万这个数字是“谣传”。

不过,外界不相信中共官方这一说法。

周先生:“新疆人在全国是重点监控的。尤其维吾尔族人他有血性,他敢干!干死共匪,一个对一个!他就把这些人控制起来了。上网都剥夺他们的权利。而且他们还封锁消息,把维吾尔族人关了几十、上百万人。”

去年8月,一个联合国人权小组表示收到可靠报告,称新疆有100万或更多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被关押在类似“大规模秘密拘留营”的地方。

11月,路透社发表专题报导指,新疆再教育营近39幢,面积等同140个足球场。

新唐人记者熊斌、王子琦、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